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开《秘密花园》解压之谜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8: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这个夏天,一本被宣传为“减压神器”,名为《秘密花园》的涂色书火了。全书共有96张图,264字。作者乔汉娜·贝斯福德是一位苏格兰插画家。它在美国亚马逊top100的榜单上待了192天,在国内京东的平台上,一天就能卖出2.5万册。

  究竟一本普通的填色书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魔力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争相购买呢?这个填色图册真的可以解压吗?

  一路畅销,但减压效果因人而异

  “我买这本画册大概在一个月之前,有个同学推荐说很好玩,然后我看京东上的销售量都是好几万,挺多人买,我就买了,价格也就30来块钱。”23岁的钱天云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提及对填色本减压的感觉,她认为,“涂色倒是挺有意思的,但感觉减压并不明显,可能自己就没什么压力。”

  18岁的霍思然是一位大二在读的女大学生,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买这本填色书的原因时,她表示,“我个人喜欢美术,价格感觉也不贵。买的人挺多的,很多人都在玩,涂色很棒。”

  同时,她告诉记者自己没觉得减压多少,涂多了反而是增加负担。“因为要来回换色,要考虑怎么搭配。”

  记者走访北京东城区新华书店时遇到了正在排队购买《秘密花园》的刘先生。从交谈中得知刘先生在北京某私营企业从事IT工作,平时工作压力很大。谈到购买动机时,他坦言“本来觉得是儿童的读物,不是很感兴趣。后来看全办公室都人手一本,朋友圈被刷屏,我就借了同事的书涂了几张,发现还挺棒的。”

  “虽然填色比较耗时间,但是一旦开始了就停不下来,而且填色的过程中注意力非常集中,可以暂时忘掉困扰烦心事。填色简单又不费脑子,得到的效果却可以有很大的成就感,比上网之类的更能带来实际的满足感。”他接着说。

  “曼陀罗”涂色减压法具有改善情绪的功能

  《秘密花园》的图册里有许多羽毛,城堡,花草,枝叶和虫鸟。有一种花涂起来尤其让人平静温和。它叫做曼陀罗,像一朵普通盛开的莲花,却有着不平凡的潜在力量。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心理系陈灿锐博士认为,人们在曼陀罗绘画后的积极情绪显著优于绘画前的情绪,标准化的曼陀罗显著优于非标准曼陀罗。经回归分析发现,整合功能是曼陀罗绘画起作用的基础。

  曼陀罗绘画是目前国外绘画心理治疗的主要形式之一,原是佛教修行密法、观想的地域,被视为是佛陀觉悟境地,宇宙万物居住世界的缩图。最早由心理学家荣格发明。荣格认为,曼陀罗绘画具有整合心理分裂,增强心理和谐与人格完整的功能。我们每一个人的原型都是分裂的,以至于我们需要“曼陀罗”让它整合起来。而曼陀罗透过精密的图腾、坛场能量、几何中的体结构奥秘,以及色彩的力量,可以连结我们内在的圆满力,创造强有力的能量圈。

  他发现,个体绘画曼陀罗,具有暗示其潜能和独特性的力量。经由荣格提倡,曼陀罗绘画成为艺术表达治疗的重要形式之一。

  “根据物理学上热胀冷缩的原理,由曼陀罗中间的暖色调向外辐射,外周的冷色调向内收缩。曼陀罗内暖外冷的结构,使得曼陀罗内外的能量得到沟通,同时中心处于核心地位。该结构能够体现曼陀罗绘画的保护功能、凝聚功能及整合功能。在曼陀罗具有保护性的基础上,绘画者可以通过象征的方式去处理和整合内心的对立与冲突,从而使得心情稳定与和谐。”陈灿锐解释道。

  适度填色,专家建议一次不要超过40分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印麦田工作室主任咨询师麦田认为,《秘密花园》的减压作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欣赏自己所创造的美的作品,是十分赏心悦目的事情,这种美好的心情可以起减压作用;第二,涂色本身是一个需要静心和培养专注的过程,而静心和专注是可以减压的;第三,色彩可以疗愈人的内心,不同的颜色会让人产生不一样的情绪感受,如粉红色具有安抚情绪的效果、绿色能消除疲劳、橙色能减轻苦闷情绪等。

  “满足对美的创作需求、色彩心理的疗愈以及本身专注静心的过程,是可以带来减压效果的;感觉反而压力更大的朋友,可能太过于急切追求作品的成功,而太过繁重的涂色工程,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让人觉得很难受。”麦田建议道,“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自然而然地享受这个过程就好。涂色书的确有放松减压的作用,但是由于性格不同,效果实际上因人而异,不可能适合每个人,何况生活中真的遇到问题,还是需要直接面对,而不是通过涂画来逃避现实。”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王东旭提醒说:“《秘密花园》中的图案都非常精致,如果不想把颜色涂到线条外面去,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对眼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涂久了会促使干眼的发生,而且因为这种游戏画面密度高,尤其不适合少年儿童,可能会导致近视,一次涂色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实习生 潘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