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报:美国海关加强执法 中国人赴美生子全面收紧

  • 发布时间:2015-08-02 08: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人赴美生子热潮的兴起孕育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赴美生子本身并不违法,孩子可以自动成为美国人。但是近期,随着美国当局加强对与之相关的签证滥用和违规商业经营的查处,根据从业者的观察,有更多家庭的美国生子计划正遇到更大的抵制。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30日报道,6月5日下午,当洛杉矶国际机场那位中年海关官员在马翼的护照上盖上入境章的时候,她深深地舒了一口气。租好的车已在机场停车场,租期三个月的公寓正等待她入住。家在上海的她想要生个美国宝宝,这时已怀孕31周。

  然而,就在提取了行李之后,马翼一家四口遭遇了一次抽查。一位中年华裔官员叫住了他们,询问他们此行的目的。“我告诉他我是来生宝宝的。”36岁的马翼后来说。她跟官员解释说她3月份以“旅游”为由拿到签证时,还没决定去美国生子等情况。但经过约七个小时的搜查、询问、等候,马翼和丈夫、婆婆以及五岁的儿子因被认定为“签证欺诈”在第二天凌晨被遣返。除此之外,她还得到了一张五年内不得入境的裁决。

  一回到上海马翼就开始向领事馆重新申诉,希望尽快赴美。这一次她阐明了自己的医疗目的。在给签证中心的邮件中她写到:“本人现在怀孕已经近32周,按照民航规定怀孕达到32周以上需医院开立证明文件方可登机。能否恳请贵部考虑本人情况尽快回复,以便我和我的丈夫再次完成签证并赴美产子。”7月6日,怀孕已35周的她再度申请签证,希望借此推翻五年不得入境的裁决,遭拒。7月21日,她在怀孕37周生下了一名原计划在美国出生的男孩。

  报道称,中国人赴美生子热潮的兴起孕育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赴美生子本身并不违法,孩子可以自动成为美国人。但是近期,随着美国当局加强对与之相关的签证滥用和违规商业经营的查处,根据从业者的观察,有更多家庭的美国生子计划正遇到更大的抵制,马翼可算是其中之一。虽然美国放宽了对中国的签证政策,但赴美生子的家庭、律师和中介机构纷纷表示,海关官员在实际操作中加强了执法,生育游全线收紧,过去的游戏规则已不再适用。

  现在仍有一些和马翼怀有同样美国梦的中国妈妈仍不惜代价前往美国,但“签证欺诈”似乎成了一把悬在她们每一位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报道称,对于马翼这类案子,负责公共关系的官员珍妮弗·埃万尼斯基表示,任何人都不会因为赴美生子本身而被拒绝入境,但其进入美国的意图必须与签证上的表述一致。不过,马翼称,她所持有的有效期十年的访客(B2类) 签证已经包括了医疗目的。

  代理了数位月子中心调查案中中国妈妈的洛杉矶华裔律师律师刘龙珠表示,3月份之后政府对生育游全线收紧,中国游客成了众矢之的,而“签证欺诈”的罪名在加强执法的过程中被滥用。

  报道称,刘龙珠表示,大概在四五月间,曾经在一周里就有两位困在洛杉矶机场的中国妈妈向他求助,至少其中一位遭到了遣返。刘龙珠表示,这样的情况可能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他通过邮件说:“美国联邦检察官一再告诉我,在美国生孩子并不违法,但是近期行动所透露的信号却完全相反。”

  随着美国对中国公民开放个人旅游,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美生子,以期为自己的孩子取得一本美国护照。根据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出生在美国领土上的所有儿童将自动享有公民权。大量中国生育游游客涌入,洛杉矶等华人集中的地区开办了许多月子中心。

  报道称,3月初,美国联邦执法机构突击检查了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三家华人月子中心经营的逾50处公寓和其它房屋。月子中心的所有者因逃税、涉嫌签证欺诈和占用美国福利仍在接受调查,一些被指定为重要证人的中国妈妈不顾限制擅自离开美国,一名代表中国妈妈的律师涉嫌协助证人离境而被捕(现取保候审),一系列事件引发诸多美国媒体和政客对中国人赴美生育游的关注和讨伐。

  刘龙珠表示,许多住在洛杉矶的中国孕妇感到巨大的压力,“很多人都不敢白天出门了”。

  不过一些美国月子中心在中国的机构表示 ,3月的打击让行业更加规范,他们开始采取更诚实的手段帮助妇女们赴美生子。

  然而,目前的政策和操作并没有明确建议或者要求计划赴美生子的女性在申请签证或进入美国时主动说明意图 。

  报道称,刘龙珠律师说,最近一位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洛杉矶海关官员给他提出了一些顺利赴美生子的建议,其中包括诚实原则和有钱原则。虽然阐明意图后,“(使馆)可能不会发放签证,但这位海关官员还是强调在签证申请时诚实的重要性”。他补充说:“即使在签证时没有问到那个问题(是否怀孕),怀孕的妇女或者有意在美国生子的妇女也应该主动透露这一信息。”

  但纯粹从法律的角度来讲, 刘龙珠表示这种所谓的“诚实签”是一些办理生育游的机构和个人对B2签证的过度诠释和利用,是一种画蛇添足。“因为B2类已经包括了医疗,而一般的医疗目的并不需要告诉签证官你去什么医院,你做什么样的手术。那么为什么生孩子就需要呢?这无疑是对生孩子的一种歧视。”

  刘龙珠称,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关关员在交谈中反复强调在签证中的“诚实”原则,“如果你对大使馆或者签证官撒了谎,那么政府就可以追究你的法律责任”。他建议,如果在签证时没有怀孕,但之后怀孕了并想赴美生子,那就需要重新签证。但这并非正式公布的政策。

  报道称,虽然中介机构和律师更加强调诚实的重要性,但马翼说,她后悔自己在入关时过于诚实。“如果我不说,或者像其他人那样取道夏威夷、拉斯维加斯,就不会出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夏威夷、关岛和拉斯维加斯等旅游城市的入境检查长期以来被视为相对比较松,虽然微博上也时有孕妇在这些海关遭遣返的消息,但仍被许多中介机构认为是相对安全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