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澳专家共话审慎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7-30 1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7月30日讯(记者 翁东辉 张翔)7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悉尼会议拉开帷幕,在“审慎监管”的分会场里,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监管方面的专家就此进行了讨论。

  监管并不是负担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署主席韦恩-拜尔斯(Wayne BYRES)说,稳定是一切的前提,而竞争也非常重要的。他谈到,澳大利亚银行体系的中一些大银行有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最大的银行也受到非常高审慎监管标准的约束,需要同时还有一些国际的标准约束他,但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它受到任何阻碍,在整个银行金融体系当中发展的非常不错,所以我想这个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一种优点而不是负担。

  投资者教育要走很长的路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对于中国监管者来讲要充分的重视市场参与者包括机构、银行特别是投资者教育的问题,这个是一个文化问题,要走很长的路。所以对于市场波动相对会带来的一种信心或者恐慌可能是我们监管者要特别注意的,所以最近中国要提出要从理念的更新,来推动方式的转变等等,对于监管者来讲怎么样更新理念,根据本国的国情来做好整个风险控制和保持体系稳定是特别要注意的问题。

  审慎监管是把双刃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宏观审慎个政策跟其他的任何政策一样,都有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也就是说监管也有可能会规避监管。所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组织在提出来宏观审慎政策维护银行稳定的同时,其实也把部分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活动挤出了正规的银行体系。

  她谈到,宏观审慎政策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比如说基于风险的资本标准要求银行配置更多的高质量的资产,这个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比如说美国国债的利率可能被压低,可能改变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这些变化提示我们管理跟创新始终处在动态博弈的过程当中,所以我们需要在全面和深入研究宏观审慎政策复杂效应的基础上去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发挥好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作用。

  复杂的监管不一定困难

  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局首席执行官萨莉-洛阿内(Sally LOANE)女士认为,必须相应的监管才能确保金融的运作,这个对金融服务非常重要的。她说,一个复杂的监管并不一定会也非常难监管。竞争不够的话就意味着消费者的选择不多,而且会带来更高的成本,这个对于金融服务业也是如此,所以监管必须为消费者提供非常好的强有力的保护,但是也不能阻碍创新力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