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出口扭转连降3个月局面广东外贸形势好转

  • 发布时间:2015-07-29 14:32: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陈琳、尹成刚、叶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陈琳、尹成刚、叶瑜报道: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广东外贸形势有所好转,6月份进出口总值扭转连续3个月下降局面。

  据海关统计,6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291.6亿元,同比增长6.5%,结束前3个月连续下降的局势,其中,出口值稳步增长至今年以来单月最高的3340.6亿元,增幅由5月的3.9%扩大至12%;进口亦创年内单月最高值1951亿元,降幅大幅收窄至1.8%,为上半年6个月中最小的降幅。

  综合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8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8%,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同期全国下降6.9%,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4.6%。其中,出口增长3.9%,同期全国增长0.9%。进口下降10.1%,同期全国下降15.6%。

  从双边贸易看,上半年,广东省对美国、东盟、欧盟等进出口增长,对日本和台湾进出口分别为1813.2亿元和1702.7亿元,分别下降8.1%和6.5%,除对台湾略扩大0.3个百分点外,对其他国家(地区)的降幅分别呈不同程度的收窄,其中,对美国进出口增长8.1%,对东盟(10国)和欧盟(28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0%和2.1%,增幅均有较大提升。对香港和韩国进出口分别下降5.6%和8.7%。

  此外,今年上半年广东对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增长5.4%,其中出口增长19.7%,好于广东整体态势。

  海关人士认为,上半年,广东进出口下降1.8%,好于全国6.9%的降幅,出口增幅扩大至3.9%,进口降幅收窄至10.1%。从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看,今年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8,较5月回落0.2,连续4个月下滑,表明未来两三个月我国出口压力依然较大,尽管6月进口降幅大幅收窄,但下半年广东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