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问卷网总经理郭晓波:在免费基础上延伸上游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王茜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传统的礼品式人工调查,发展到如今的互联网线上模式,国内的问卷调查市场规模正呈现爆发式增长。在问卷网总经理郭晓波看来,相比国外成熟的网络调查市场,国内依然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对于已满两周岁的问卷网,在未来的产品研发与资本市场等方面充满想象,但在技术人才引进上依然存在较大痛点。

  延伸上游服务

  过去为收集数据,用户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与成本,但目标客群依然很难找到。郭晓波表示,问卷网一开始就从互联网切入,主要针对的是政府、企业、学校、媒体等B端客户,基于SaaS(Software-as-a-Service)运营系统,提供包括问卷、表单、测评等服务。

  “但就当前发展趋势,免费已不新鲜,各家互联网企业都会推出众多免费产品与服务吸引用户关注。对此,如何精准定位客群,并从中找到盈利方式至关重要。”郭晓波表示,用户使用问卷网设计问卷,发布、回收数据,查看报表都是免费,但要再进一步筛选出目标客群、得到精细数据,就需要借助问卷网的延伸产品——爱调研,此时用户就需要向问卷网支付相关费用。

  郭晓波介绍,问卷网的盈利模式是在免费问卷的基础上,延伸上游生态链与产业链,设置相关有偿服务。

  技术人才是痛点

  虽然使用规模已经扩展至百万级用户群,但对于问卷网而言人才资源依然是最紧俏的。郭晓波认为,目前已是创业的最好时期,上到国家政策,下到各种资本渠道的支持,但资金与人才仍然是企业的最基本要素,同时也是互联网初创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核心技术人员研发出的调研产品成为企业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最重要武器。对此,除常规互联网的招聘渠道外,问卷网选择与众多大学进行合作。

  此外,在推广渠道上,问卷网并非如O2O企业一样,需要向每个消费者宣传、补贴甚至提供上门一对一服务。原因在于其产品技术特性以及B2B模式,决定了其在营销与资金投入方面更多的是倾向B端客户。

  未来充满想象

  不需要像O2O企业一样大打价格战也让问卷网的资金链保持完整,其从A轮到B轮经历了两年之久。郭晓波介绍,两轮融资主要用于成熟自己的产品,“由于问卷网的宣传主要依靠口碑传播,而极致的用户体验才能形成良好口碑,因此产品研发是投入的最大部分。其次在于市场营销、推广以及团队建设”。

  据郭晓波透露,下半年或明年初问卷网将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动作,上市、并购等都有可能发生,未来发展充满想象。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