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柴油汽车排放标准执行遇阻

  • 发布时间:2015-07-28 17:17: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伦敦市交通局以及大伦敦市行政当局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伦敦这个欧洲最大的城市中,每年有5900人因为长期暴露于二氧化氮而过早死亡,排放这种有毒气体的罪魁祸首就是柴油发动机。

  对二氧化氮引发健康危害问题的关注正与日俱增。二氧化氮会造成肺部不适,导致呼吸道感染以及哮喘,这其中就包括儿童急性呼吸道疾病。此外,二氧化氮还与新生儿畸形存在关联。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估算了由二氧化氮引发的过早死亡数量,并得出结论,伦敦市每年因汽车空气污染造成的过早死亡病例总数达9400例,其中包括由PM2.5造成的3500例额外死亡。

  各类氮氧化物进入空气之后会迅速化合成为二氧化氮,而在伦敦有半数这种有毒气体都来自柴油动力的交通工具,另有其它15%来自柴油建筑设备。为解决这一污染问题,1990年欧盟首次制定法律以减少废气中的二氧化氮排放,并且相关标准不断提高,到2014年已经升级为欧Ⅵ排放标准,即柴油动力汽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每公里80毫克。

  那么为什么每年还会有5900位伦敦居民死于二氧化氮污染呢?因为标准只存在于文件中,而道路上的汽车根本就没有按标准排放。欧洲道路上汽车的实际排放率是标准的7倍,对于奥迪A8这种车型来说甚至达到了标准的22倍。而排放标准不能真正起到规范作用的原因,在于自十五年前制定欧Ⅲ排放标准后,用于检测实际氮氧化物的实验室测定手段就已经过时了。

  2007年欧洲通过的新法规引入了“实际行驶排放”(real-world driving emissions)测试,但是至今并未实施,因为汽车生产商一直在与官员和政府就如何进行测试争执不休。汽车产业在公众面前宣称欧Ⅵ排放标准是有史以来最为清洁的柴油排放规范,背地里却一直在游说放宽和推迟测试的实施。过去几个月来,汽车业界终于同意采用手持排放监测系统来对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测定,但与此同时制造商们仍然坚称在2021年以前汽车产业无法完全达到欧Ⅵ排放标准。

  一辆路面行驶的汽油动力汽车的氮氧化物排放仅为柴油动力新车排放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但是现在已经有技术可以去除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并且已经安装到某些柴油动力汽车上了。

  但是多数汽车制造商依然选用成本较低、去除效果较差的尾气处理系统,或者没有为新技术设定理想的运行条件。例如,当用于去除氮氧化物的试剂耗尽后,汽车并不会强制要求司机补充试剂。

  美国的相关法规则严格许多,官方规定柴油动力汽车不允许比汽油动力汽车排放更多污染物,其排放标准的执行也更为严格。为此汽车生产商在每辆达标的清洁柴油车上不得不额外投入250英镑(约合2410元人民币)的成本来改进尾气处理系统。(编译 常旭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