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晕光环现身春城上空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徐玢)27日下午,昆明上空出现日晕,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将太阳包围,引人驻足。北京天文馆的马劲说,这种大气光学现象并不罕见,常常预示着风雨天气。

  日晕一般出现在天气晴好时。马劲介绍说,当卷层云出现在太阳和观测者之间时,就会出现日晕。“卷层云是一种高云,高度在2万米左右,通常比较薄,透明度很好,内部包含很多六棱柱型的小冰晶。”马劲说,当太阳光通过卷层云时会被其中的小冰晶折射,在太阳周围形成内红外紫的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大部分光环的角半径为22度,极少数为46度,这主要由卷层云内冰晶的形状不同决定。”

  日晕是罕见的现象吗?马劲解释说,由于卷层云比较常见,所以日晕这种大气光学现象并不罕见。“一个月前,北京天气晴好的日子较多,日晕曾多次出现在北京上空。”马劲说。而今年3月,这种美丽的彩色光环也曾现身昆明上空。7月6日,日晕出现在云南大理。半个月后,日晕又出现在西藏拉萨。

  民间有谚语称,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马劲说,这是民间对日晕之后天气变化的一种总结,认为在日晕后的几个小时会下雨,月晕后的第二天会刮风。而谚语中提到的月晕的形成原因与日晕类似,由于卷层云出现在月亮和观测者之间而形成。但由于月亮是反射太阳光,光的强度较弱,所以月晕的光环并非七彩,只是一个白色的光环。马劲说,同样由于月亮光强度较弱,因而只有在月亮是完整的圆形时,才有可能出现月晕。“相比之下,月晕比日晕更罕见一些。”

  当卷层云不完整,或者太阳处于地平线附近时,日晕有可能不是完整的圆形,看起来形似彩虹。马劲表示,要区分日晕和彩虹不难。“日晕出现在太阳周围,而彩虹出现在太阳的对面,也就是说太阳和彩虹会分别出现在你的两侧。”

  图 27日下午,昆明市西昌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上空看到的日晕。生活新报记者 梁飞扬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