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薪酬改革将成为“再改革”的新起点

  • 发布时间:2015-07-27 08:03: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央企薪酬改革渐次拉开序幕。有媒体报道,中国移动刚在内部公布了降薪方案,高管年薪可能最多降五成,而一线员工的工资可能会有所上涨。这一改革是对上世纪“效率至上、兼顾公平”的国企改革的“再改革”。

  众所周知,现有的国企薪酬体系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革进程中形成的。当时的国企改革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强调建立企业家和管理者的激励制度,以提高国企的效率。国企内部逐渐形成了有较大差距的薪酬体系。仅就单个企业内部而言,国企内部的薪酬差距,与那些非国有的企业的内部薪酬差距相比,恐怕还会相对较小。近年来国企薪酬体系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问题,一大原因是,舆论普遍认为,国企经营的利润很大程度来自于其垄断地位,国企管理者的高薪酬拉大了社会差距。

  目前的改革强调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一方面,通过国企管理层的降薪,缩小国企员工薪酬与社会一般薪酬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在国企内部,缩小管理者与一线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这是新世纪以来追求社会公正的一次重要的“再改革”。

  应对缩小社会差距的重大难题,国企是不多见的、具有重要标本意义的改革“突破口”。在一般的非国有企业中,要缩小资本所有者、管理者与普通工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就没有国企这么容易了,目前的办法主要是最低工资线的“硬约束”,以及工资协商制度。劳资协商尚未扎根于企业日常管理实践。国家对国企管理有实质性的“话事权”,国家介入顺理成章,在国企领域倡导公正价值因此相对容易。也可以说,国企仍然是今天中国追求社会公正的中流砥柱,想到说到就能做到。

  一些论者已经指出,国企的薪酬改革可能会引发离职现象。由于国企薪酬体系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降低,出现离职现象并不奇怪。近年来,网络企业和创业浪潮的兴起,也推动了一些国企人员离职。这种人员流动不可避免。从积极的角度说,大中型国企可以成为提供各种高素质人才的“黄埔军校”,也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国企为了社会公正,勇于建立更平等的薪酬体系,那么,靠什么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能否通过追求公正和平等的价值来吸引人才?

  国企薪酬改革意味着,国企在价值取向上发生了系统性调整,在创造利润之外,更明确地担当起塑造公正、平等的国家伦理价值的功能。国企需要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人才竞争,这种价值调整因此很难仅仅发生在思想意识层面,而需要以公正价值为中心,形成一种新的企业制度安排和内部管理系统。可以预计,为了吸引人才、保持竞争力,薪酬改革会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起点,公正价值将渗透到企业管理体系中,新的制度创新实验将在竞争压力的“倒逼”之下推出,例如,如何增加一般员工的参与和承担;如何以公正、平等价值为基础形成企业内部的新的合作制度;国企如何在薪酬之外,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社会性服务,等等。薪酬改革之后,后续的“再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作者:常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