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八成蔬菜种子“平罗制”

  • 发布时间:2015-07-27 03:32: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夏全区80%的蔬菜种子繁育集中在平罗县,其中菜豆类制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头闸镇永惠村的蔬菜制种园区里,县种子管理站副站长温新惠指着远近的座座温棚、沟沟菜田、片片架杆,兴奋地向笔者介绍着当地欣欣向荣的制种产业。

  据悉,平罗县多措并举发展制种产业,目前全县蔬菜制种基地已近14万亩,引进培育菜豆、番茄、苋菜等60多个品种,年总产量超过3400万斤。平罗种子已覆盖了除西藏、台湾外的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远销国外。

  依靠气候、土壤和灌溉优势,平罗已有30多年制种历史。近年来,平罗县把制种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出台了农作物制种产业扶持办法,从土地、税收、资金等多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去年各类扶持资金351万元。同时,制定最低保护价,规范收购秩序,严厉打击随意收购、压级压价等扰乱市场的行为。“因为有县里的支持,公司制种基地从前年的2000多亩猛增到今年的8000多亩。”宁夏绿春种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占平说。

  目前全县共有23家具备相当规模的制种企业,已建设高标准制种展示示范基地3个,集中连片制种园区17个,2.2万户农户从事制种产业。去年制种业总产值突破3.4亿元。

  各企业还注重品牌经营,努力做精产品,扩大市场。如今平罗种子已有12个注册商标,其中“宁源”、“昊粒子”今年荣获宁夏著名商标称号。洛阳泰金种业落户平罗后,专门从河南迁来22户技术能手,带动当地农户掌握技术。今年,公司温棚里培育的辣椒、番茄等种子,将全部出口美国。

  刘加隆张向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