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推出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消费贷款

  • 发布时间:2015-07-26 23: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个月工薪族的工资里都会扣除一笔住房公积金,但是如果暂时不买房、租房、还房贷,这笔钱该如何盘活呢?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近日在杭州宣布开通“中信红·悦动季”公私联动重点产品——公积金缴存人信用网络消费贷款业务。

  参加开通仪式的还有省直单位和湖州市公积金缴存企业代表、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领导。

  近期,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浙江省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业务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省直单位公积金中心和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响应号召,支持银行金融创新,不断满足百姓需要,拉动消费增长,助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公积金缴存人提供增值服务,使之享受全方位、方便快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申请便捷覆盖面广公积金缴存人网络贷助推普惠金融

  “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消费贷款”是中信银行以公积金缴存人的缴存信息和人行征信系统信用记录为基础,依托中信银行的个人网银、在线贷款审批系统受理客户的申请,面向符合条件的公积金缴存职工推出的消费类信用贷款。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及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韩磊说,该行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消费贷款具有申请便捷、覆盖面广和随借随还等多种特点。

  根据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数据,截至2014年末,全市(不含区、县、市分中心)住房公积金建制职工达1240762人,这意味着理论上这些职工只要信用良好都有资格向中信银行申请公积金缴存人信用网络消费贷款,相比其他贷款产品,能惠及更多工薪阶层。

  近些年来,国内个人财富观念发生了极大变化,从认同“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到珍惜信用、信用就是财富的观念深入人心。之前,借钱是“日子过不下去了”,现在,能获得信贷金额的大小代表一个人的守信程度,成为信用标识。

  中信银行透露,公积金中心作为该项业务的数据提供方,只需确保数据真实性,无需承担借款人信贷风险责任。同时,公积金缴存人的数据不会泄露,只有公积金缴存人提出申请时,银行才会获得查询该客户公积金缴存信息权限。银行与公积金中心之间也是专线连接,确保金融信息安全

  此前,中信银行还推出了“POS商户网络贷款”和“房抵贷”,公积金缴存人信用网络消费贷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该行小企业及个人信贷产品体系。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以特定客群价值定位为主的业务开发将成为未来银行服务模式的新趋势。

  公积金缴存满2年即可申请最高可贷30万元

  根据该业务,凡是在公积金中心缴存满2年的自然人,并符合中信银行个人贷款申请条件,即可申请无抵押无担保消费信用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1年,贷款利率不高于线下同类产品。

  不少市民或许会担忧,现在用公积金申办了信用贷款,以后买房怎么办?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贷款不会影响市民用公积金买房。银行只是通过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对接,对于个人缴存、提取、支用等行为进行分析,从而进行综合信用评价。信用评价这个环节一旦结束,便意味着公积金在贷款过程中的“提供信用记录”的使命基本完成,市民的公积金余额也并没有抵押给银行。在成功办理公积金信用贷款后,无论是用公积金买房还是提取公积金,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成功申请到该类贷款后,这笔钱的用途并不能由自己的意愿随意决定的。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贷款”的性质决定了市民用公积金获得的信用贷款只能用于个人消费,如购车、装修、购物等,不能拿去买理财产品、基金、股票等,也就是说不能用于投资。

  贷款申请全流程线上操作最快2分钟完成审批

  据介绍,申请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消费贷款的整个服务流程完全依托于中信的网上银行。开通该项业务城市的公积金缴存人,登录中信银行网银后,点击“个人贷款-在线贷款-我要消费”按钮,系统显示“正在处理中”,2分钟后审批完成,系统显示可贷款额度、提款有效期等信息,此时申请人便可在核定贷款额度内进行提款操作。同时,线上操作除了申请便利、审批快速外,还具有还款方式灵活、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等优点。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网络贷款产品虽然通过线上申请,审批环节仍采取线下方式,时间通常是1-2天,还需提供抵质押担保,真正能够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信用放款”的消费贷款产品可谓凤毛麟角。

  据了解,中信银行采用大数据处理技术,从多维度对借款人资信进行综合评价,并依托其自主设计的在线贷款审批系统对借款人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可全自动、全线上完成客户的综合信用评价。该技术突破了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用状况缺失的难题,从而大大缩减了审核的时间和成本,提高银行放贷的效率,降低了个人贷款的门槛。

  首批1500多家企业员工可办理可微信查询单位是否加入

  据悉,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建立了该业务合作关系。首批杭州市区有1500余家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员工、湖州市300余家公积金缴存企业员工可以办理该项业务。

  公积金缴存人想了解本单位是否与中信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可以登录“中信银行浙江信e通”微信号来查询。

  相关人士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扩面,而且可以刺激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消费欲望,增强其消费能力,从而促进杭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公积金缴存人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装修、家具、家电等与住房消费有关的延伸消费需求逐步显现,已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主力军。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