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新机场城铁线明年开工

  • 发布时间:2015-07-26 10: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年内开工 共线80公里

  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开工的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日前启动了首轮环评公告。根据初步计划,北京到宝坻段约80公里的区间是两条城际铁路的共用线路,途经河北廊坊。之后,京唐城际将行至唐山,京滨城际则延至天津滨海新区

  京唐京滨共线80公里

  京唐城际是北京连接唐山地区的城际线路。根据铁三院网站上发布的《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位于京津冀地区。该线路从北京市引出,经由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到达河北省唐山市。而据了解,京唐城际长约160公里,将经过通州、廊坊、宝坻,抵达唐山。

  京滨城际铁路则将成为北京往来天津的第二条城际铁路,长约182公里,起自天津宝坻区,经过武清区、宁河县、北辰区、东丽区,最终进入滨海新区。

  值得注意的是,京滨城际铁路北京至宝坻段的80公里,与京唐城际铁路共线。

  两条城际铁路年内开工

  随着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启动环评,两条线路都有望在今年开工,目前这两条城际铁路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

  由于是首轮环评,公告中透露的信息十分有限,仅对铁路途经的地区进行了介绍。如果市民对这两条铁路建设有意见,可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或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提交。

  机场联络线有望明年开工

  另外,据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津冀之间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其中,除了计划年内开工的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外,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也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据悉,这4条城际铁路的开发模式将采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其核心是统筹铁路建设与沿线土地开发,通过城际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实现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城际铁路建设运营。

  “这4条线路的投资额约100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00亿元,剩余的约900亿元需要多渠道融资。”该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