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单小贷公司履约险在沪推出

  • 发布时间:2015-07-24 15:32:0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谈璎 钟喆)昨天,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徐汇大众小贷公司签署了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通过保险公司和小贷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为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当天,上海小贷协会与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签署了《关于推进上海小贷行业履约保证险合作的备忘录》。近年来,由于受小微企业经营形势以及部分融资担保公司自身担保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本市小贷公司各类贷款中,以保证担保为传统担保方式的贷款有所萎缩,而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公司,对“无抵押信用贷款”需求非常强烈。为此,市金融办地方处积极牵头组织小贷协会、有关保险公司、小贷公司,拟引入保险机制,探索开展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试点。此项保险产品的推出打破了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保险公司以自身的偿付能力和保险的风险经营特点取代担保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给了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企业更多的选择机会。

  本次试点推进的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客户定位于服务本市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通过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对科创企业而言,是引入了一种全新的信用增进机制,使其有机会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对小贷公司而言,则是在传统的担保、抵押、质押方式之外,开辟了另一种类型的有效担保方式,促其放贷业务开展,因而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目前首家企业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递交投保资料,通过核保部门审核已批准其贷款金额100万元的投保申请,企业拿到保单以后就可以向小贷公司完成贷款。

  截至5月末,本市已有128家小贷公司获批筹建,注册资本总额达到176.60亿元,其中120家小贷公司已获批开业。本市小贷公司积极支持小微、创业、科技、文化创意类企业发展。累计向12991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达505.29亿元;向1490家创业企业发放贷款达67.94 亿元;向1595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达112.06亿元;向251家文化创意企业发放贷款达15.05亿元。

  【相关链接】

  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被保险人(即债务人或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履约保证保险在国际上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但在国内,保险公司对保证保险的合作对象要求较高,主要限定在商业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