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理财用户增长停滞 宝宝类产品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7-23 2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

  2015年7月,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为7849万,与2014年12月持平。在网民中使用率为11.8%,较2014年12月使用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规模增长停滞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连续一年多来股市成为大众最热的投资渠道,加之目前我国大众网民投资风险意识偏弱,投资渠道单一化的现象还依旧存在,这就客观上对网络理财产品的规模造成分流;另外一个原因是网络理财产品本身收益的下滑造成的,产品对大众的引力是有所减弱的。

  “余额宝”自6月9日起到今日已上演“20多日的连跌”,直至今日更是下跌到3.40%左右,市场上其他主要同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呈现趋势。美国曾在出现过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类产品,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逐渐消失,那么中国的“余额宝”类网络余额理财产品的命运将何去何从呢?

  从长期来看,我国的“余额宝”类余额理财产品的用户规模仍将是缓增的趋势,但人均购买额度会有所下降。首先当前主要的网络理财产品都依辅与高粘度移动应用平台上的,而这些应用与日常购物,信用卡还款、交水电煤气费、发红包、甚至是线下消费支付这些高频支付和资金管理是天然绑定的,所以用户放入一定额度资金的习惯不会轻易改变。其次“余额宝”类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资金的运营成本较低,长期来看相对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优势还必定存在。但随着网民对网络理财产品信任度的加强,以及多种类型的定期理财,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壮大,未来“宝宝“类余额理财产品在广大投资者心中的定位将更加清晰,以往在余额理财类产品中放入大额资金的情况会随之变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