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D打印机做蛋糕,咱合肥就有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2:53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合肥的夏季,清晨已经有些燥热。朝露还未散去,刚大学毕业的邵金一骨碌地爬起床,简单梳洗后,吃了几口早点,赶紧往水果、蔬菜大棚跑。“6点多要赶到大棚,地里可是不等人的。”

  在合肥的城镇化建设中,有人向往成为白领,有人向往成为科学家,也有莘莘学子想要回归那片养育他们的黄土地,用他们十几年学到的知识,去反哺大地母亲。他们,正在探寻心中的农业“硅谷梦”。

  而另一方面,不少已经发展壮大的传统企业,也希望借助这场创业浪潮,谋求自己的完美转身,实现二次创业的梦想。

  用3D打印机做蛋糕

  当很多大学生都还在思考未来之际,就读于安徽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大一学生燕星辰,已经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了。隐藏在安徽工业大学新区综合大楼里的一间小教室,是他的造梦空间。

  “市场调查发现,我国蛋糕行业目前的突出问题是蛋糕样式单一,容易给人带来视觉疲劳。”燕星辰及其团队准备将3D打印机应用于蛋糕市场,“现在,3D打印机在工业领域应用比较广泛。我用3D打印机生产蛋糕还是首例。”

  和燕星辰一起打拼的有7人,一名毕业于重庆大学,其余6名是在校生。8个人合作,利用课余时间,不到3个月就出了样机。样机正在测试。目前,燕星辰水平很难达到用3D打印机做整个蛋糕的技术要求。燕星辰要做的只是蛋糕上层精致的造型,工具是3D打印机,原料是奶油、巧克力。现在,最新成果是用3D打印机30分钟内做出一个15厘米高的卡通人物。

  产品尚未上市,已经和合肥两家蛋糕店准备合作了。“有次一个全国蛋糕行业交流峰会上,和别人聊起了我的创意,人家很认可我的产品,现场就谈成了两单生意。和两家合肥的蛋糕店合作。”

  饱时不忘饿时饥

  2012年,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团省委共同发起实施“安徽省农业现代化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培育高科技高水平人才,为青年创造创业创新机会。在安徽农业大学开设了“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创新创业实验班。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琴表示,“我们要将学生培育成能独立当农场主的程度。农场主要种植大作物和经济类作物,解决粮食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问题。学习中,我们会带学生深入一线从最基本的种植做起,我们自己提供场地设备资金。”每年公司投资50万元。

  “我们会对经‘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创新创业实验班毕业的学生,以及回乡创业农民、大学生村官等新型农民,给他们每个团队提供500亩的土地,在资金设备等方面支持他们一年,让他们在规模化标准化‘现代青年农场主’创业孵化基地,3-4人自由组合,分工做好农场技术、营销、管理各个环节。”农场主经营所需的生产资料有荃银高科统一提供,农作物种植收益部分,扣除生产资料投入后,全部归农场班学员所有。“只要学生愿意学,我们就更有动力支持他们。”

  邵金是一名刚刚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的学生。邵金在校期间就参加了“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创新创业实验班,和他一起参加的30名学员,现在有12名从事了农业。

  邵金的父辈从事农业种植,所以自己很小就接触过农业生产,于是,他萌发了从农念头,提到他为什么从农,他会心一笑:“我很喜欢农业这个行业!”

  荃银创新创业实验班受到国家重视,获得社会各界关注。于是,全国涌现出1700人报名荃银创新创业实验班。

  传统企业当“创客”

  说到创客,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年轻人靠创意、技术、知识而进行的新领域创业。不过,创客可不仅仅是对初入市场浪潮的新人,在市场中翻滚多年的传统企业,也可以是创客中的一分子。

  在合肥庐阳工业区,记者见到了一个名为“IE果园”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IE果园是由庐阳工业区与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创办,围绕初创企业成长和传统企业转型为核心,构建从0到1的创业全产业链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

  不过,这里的创新创业服务和其他园区可能有所不同。“庐阳工业园的不少传统企业正在谋求转型。转型,不仅仅是企业本身把握住市场需求,同时需要很多资源。搭建这样的服务平台,可以从创新创意、投融资管理、工业设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众多方面给予传统企业以指导,帮助他们完美转身。”庐阳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潘顺生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创星学院、硅谷连线、波士顿连线、创意沙龙等各种形式,培育创新创意项目,汇聚产业发展的需求及有创业想法的人和技术,通过交流碰撞,形成创意和创业冲动,通过各种专业技术资源的对接,筛选出有价值的项目种子。”中科大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栾立刚介绍说。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