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高女性人口出生率 应从宣传教育入手

  • 发布时间:2015-07-23 12:29: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布,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2014年达115.88。一般来讲,出生100个女婴相应出生103-107个男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15.88,出生男婴数量大于正常值。

  出生人口性别比高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性别比综合治理小组,14个司局都有相应职责,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十二五”期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要达到115,尽管只剩下半年,“还是有希望达到目标”。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是由于选择胎儿性别引产和溺弃女婴等行为造成的,女孩的生存权受到严重侵犯。一般来讲,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将使大批男性难以组成家庭,破坏现有生产方式,阻碍经济发展。“重男轻女”不可取,这既有文化原因、经济原因,还有社会原因。“多子多福”、“养儿防老”,靠男性后代“传宗接代”的文化影响深远,至今在很多地方还根深蒂固,是偏好生育男孩的社会文化根源。在许多农村地区,由于生产力落后,生产和生活主要还是靠体力劳动,男性是重体力劳动的承担者,全家发家致富的希望,所以很多农村家庭“重男轻女”。现实社会生活中,女性在受教育机会、就业机会、劳动分配、政治生活参与程度等方面与男性仍有一定差距,这也促使人们的生育意愿倾向男孩。

  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专家分析,计生政策对人口出生比的影响不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B超、染色体技术用于胎儿性别检测之后,使生育选择性别有了可能性,科技手段的滥用,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逐步显现。

  笔者认为,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应提高女性社会地位,促进男女平等。首先,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女孩生存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其次,应严格使用科技手段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应对我国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医院应严格管理。

  事实上,近些年来公众生育观正在逐渐变化。在城市,更多的家庭倾向于生女孩,在农村,女孩的优势和价值越来越明显,女孩对父母更加关爱,更细心。随着社会发展,女性也在职业发展上选择更多,经济收入越来越高。成家时男性娶媳妇花费高,女孩父母的负担稍轻。

  随着国家支持、保护妇女的各项政策逐渐落实,女性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不断提升,公众的生育观念将逐渐转变。

  据笔者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03年起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先后分别在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全国平均值的24个省的24个县展开试点,多种措施并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均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