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昌对外贸易发展稳中趋好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29:48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吴子俊记者杨小勇)记者昨日从南昌海关驻高新办获悉,2015年上半年南昌市进出口同比降幅收窄,3月份后外贸总值低位回升,对外贸易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总体稳中趋好。

  外贸进出口4月起开始回暖

  据南昌海关驻高新办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53.9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出口值为280.8亿元,同比下降1.7%;进口值为73.1亿元,下降24.7%。3月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4.2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值。4月开始,我市外贸进出口开始逐渐回暖,分别以环比18.7%、59.7%、25.7%的比率逐月增长。

  分类来看,今年我市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值为281.5亿元,同比下降0.7%,占全部对外贸易的79.5%;其中出口值为236.8亿元,同比增长1.2%;进口值为44.7亿元,同比下降9.7%。加工贸易进出口值为64.9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出口值为38.1亿元,同比增长1%;进口值为26.8亿元,同比下降14.8%。其他贸易方式下进、出口值同比皆下降较大。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值有一定程度下滑。今年上半年,我市国有企业进出口值为23.3亿元,同比下降9.7%;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为235亿元,同比下降10%,占我市全部对外贸易的66.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达95.1亿元,同比增长0.1%。

  外贸发展进入新常态

  我市对韩国进出口同比有所增长,对东盟、欧盟、美国等国家的进出口同比下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对韩国进出口值为17.7亿元,同比增长27.9%;对东盟进出口值为59.3亿元,同比下降16.9%;对欧盟(27国)进出口值为48.5亿元,同比下降2.4%;对美国进出口值31.7亿元,同比下降16.6%。

  与此同时,我市进出口优势商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集成电路等进出口值有增有减。今年我市上半年出口机电产品126.1亿元,同比增长0.6%,占全市出口额的44.9%;进口机电产品57.3亿元,同比下降14.1%,占全市进口额的78.4%。县区方面,今年上半年小蓝经济开发区企业进出口值为33.7亿元,同比增长21.7%;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进出口值为77亿元,同比下降3.2%;青山湖区企业进出口值为53.6亿元,同比下降11%。

  相关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依旧处于深度调整之中,总体复苏乏力。而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进出口总值下降,但对外贸易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总体稳中趋好,南昌外贸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同时,国家之间贸易便利化措施和贸易壁垒的消除对我市出口有刺激作用,如中、韩互相取消超91%产品关税就支撑了南昌出口的增长。此外,我市对外出口下降也暴露出生产型企业亟待转型升级和完善相关配套产业链的问题。据了解,大部分出口企业以代工为主,过分依赖外部订单。出口量的增减很大程度依赖外方固定客户订单的增减,从而忽略了自主品牌、自主渠道、自主技术的培育和积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