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基金保险积极筹备对接

  • 发布时间:2015-07-23 04:34:3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具有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的机构正积极准备开展对接工作。国内最大的养老金管理机构之一的博时基金表示,该公司正持续加大产品创新的资源投入,开发如生命周期基金等符合养老基金特性的产品。

  人保资产相关人士表示,保险机构凭借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在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上将有明显优势。

  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

  7月1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有消息称,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养老金入市步伐显著加快。

  根据办法,养老基金运作涉及四个主体,分别是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各省地方政府作为养老基金投资委托人,与养老基金投资受托机构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受托机构与养老基金托管机构签订托管合同、与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机构签订投资管理合同。

  其中,养老基金投资的委托人是各省地方政府,受托人是指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留给市场机会的是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两类资质。具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托管经验、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担任托管人;具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经验、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以担任投资管理人。受托人将与众多投资管理人签订合同。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18家外部投资管理人,其中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等16家基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

  人社部认定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有31个,其中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6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14家,包括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两家券商,华泰资产、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3家保险机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预测,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基金超过万亿时,将需要增加近20家外部投资管理人。

  资产管理机构迎来巨大机遇

  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据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

  人保资产相关人士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获准市场化运作将给资产管理机构带来巨大的机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大多属于DB基金(收益确定型),其资产配置将较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更加保守。DB基金的投资管理方式有确定的绝对收益目标、风险容忍度更低、负债状况对资产端约束更多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保险资金。因此,凭借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将具有显著优势。

  既是社保基金外部投资管理人,也拥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的博时基金表示,目前公司在做好现有投资管理服务的同时,将持续加大产品创新的资源投入,开发如生命周期基金等符合养老基金特性的产品。基于对养老金资金性质特点考虑,博时基金的养老金投资团队由一批擅长长期投资管理的投资经理组建而成。截至2015年6月末,博时养老资产委托管理规模近1400亿元,服务大中型企业客户逾500家,是国内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郑秉文表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性质不同于此前运营的、主要来自于财政转移支付的全国社保基金,所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受托机构需要新搭台子,另外建立起一套风控体系和管理体制;对众多的外部投资管理人来讲,面对这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新挑战,整个金融市场的链条既需要磨合关系,又需要建立新的管理体系。此外,与各省委托人也需要建立起正常的工作机制。

  根据人保资产有关部门测算,2015年—2021年将处于“退休人口数—新增工作人口数”较小的一段时期,基金规模有望迎来相对较快的增长。此后10年,养老基金的给付压力均较大,基金增长率很可能保持低速。

  据《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