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农产品电商得先让农民得利

  • 发布时间:2015-07-23 01:32: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亩田研究院院长高海燕:

  “为什么现在的农产品电商做得那么艰难?因为在农村推行互联网思维要讲秩序,必须先让农民得利,平台才会得势。”互联网+的春风吹到了各行各业,谈及“互联网+农业”这个话题,一亩田集团副总裁兼一亩田集团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表示,非常看好“互联网+农业”及农业电商的发展前景。但是“互联网+农业”必须先从推动农产品进城、帮农民增收做起,否则,再好的技术和解决方案都很难在农村实施。

  “很多互联网平台跑到农村去开培训班,来了好多农民,听着很激动,回去却不动。”高海燕表示,互联网思维一向以免费著称,但这与农民朴素的哲学不同,他们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只关心能不能解决农产品销路。所以,“互联网+农业”一定要先讲究秩序,必须先帮助农民解决滞销的问题,然后再谈其他。“互联网+农业”不在乎加什么,重要的是怎么加。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涉农电商蓬勃发展,目前涉农网站3万多家,涉农电商4000家左右。在最近一年内,成立于2011年的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一亩田迅猛发力。该公司员工从50人飙升至3000人,其中80%的人力资源分布在全国各地,并在全国建立了1200家产地办事处。截至今年7月,一亩田已实现日交易额3亿元,每月增长率达30%,2015年全年将实现交易额1000亿元。通过一亩田平台,陕西乾县的大葱、海南东方市的玉米、宜昌市长阳县的柑橘销路都得以解决。今年1至7月,一亩田解决滞销60余起。

  “农业电商必须重视线下服务,不论是培训还是产品和服务组织,都需要线下辅助。线下不重,电商不稳。”高海燕表示,中国的农业市场亟需一个互联网化的第三方重度电商平台,这种平台规模在集中市场资源、创造行业生态、推行市场规则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