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伏天喝热水真能驱寒气?

  • 发布时间:2015-07-22 14:30:38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韩燕玲)最近,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都在转发有关“坚持三伏天只喝热水,可以逼出体内多年寒气”的消息。本市第三中心医院中医科专家李晓华介绍,提倡夏季不贪凉、少吃冷食冷饮的养生观念有一定道理,但仅靠喝热水逼出体内多年寒气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这条热传于微信朋友圈的消息说,人们在伏天内尽量不要吃冰镇食物,否则会使寒气入侵体内而无法排出。专家表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进入伏天后,意味着进入一年中天气最热、人体阳气最盛的阶段,此时人体汗液增多,阳气宣发太过,而出现体内阳气匮乏的夏令体质特征。这种情况下,如果为了防暑降温而过度贪凉,无节制地吃冷食、喝冰镇饮料,容易导致内寒过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容易对胃造成刺激,特别是脾胃虚弱者以及老人、儿童,更应注意避免贪凉。

  而这条消息中提到的“坚持三伏天只喝热水,可以逼出体内多年寒气”,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未免有些夸张。体质寒凉,除了与生活习惯有关,还与疾病损伤有关,很多时候还与人的先天体质有关。因此,只靠伏天喝热水就彻底逆转体质,逼出体内多年寒气,这是不现实的。夏季常喝热水,是指温热水。因为过热的水对胃肠道、食道等会有一定损伤。夏季常喝温热水,既解渴,又养护胃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