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杨梅发新枝

  • 发布时间:2015-07-21 16:31: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相辉

  穿过缀满葡萄的庭院,一株杨梅亭亭如盖。轻风吹过,叶绿梅红,相映成趣。上周末,来凤县三胡乡三堡村十一组贾友文生态采摘园里,又迎来一波采摘客。“别小看这一棵树,一年结六七百斤梅子,能卖8000多块钱呢。”52岁的贾友文颇为自得。

  1989年,26岁的贾友文下岗回家,鼓捣起果树种植,两年时间,自家30亩山坡种满果树。

  家门口有棵本地杨梅树,150多年了,虽然树大根深、枝繁叶茂,但结的梅子稀稀拉拉,吃起来酸得掉牙,每年任其自行掉落。“能不能嫁接优良品种?”爱琢磨的贾友文来到乡农技站,得到的答复是:本地嫁接还没有先例,要学习只能到江浙一带。

  一路打听,贾友文来到江苏沭阳,边打工、边学习。三个月,学成回乡,锯掉杨梅古枝,嫁接糖含量10.5%、果汁含量74%、酸含量仅1.35%的“东魁杨梅”。

  三年后,梅子挂果,酸甜可口。一上市,每公斤60元,供不应求。“那时节,本地梅子一块钱一斤还得求着人家买。”

  看到贾家的老树结出新果,附近村民都上门讨教。“都改成好品种,梅子多了就卖不出好价钱。帮还是不帮?”“都是乡里乡亲的,一个人吃独食有啥意思?”一番思量,贾友文给每个上门求助的乡亲都作了嫁接。几年过去,全乡4个村近千株百年古杨梅,变成1.5万亩优质杨梅树,杨梅古寨,名气渐响。

  去年,贾友文又办起“生态采摘园”,客人进园自行采摘水果。采摘园常年开放,春有桃、李、枇杷,夏有杨梅、葡萄,秋有梨、柚,冬有柿等,贾友文每年收入30多万元,带动周边20多户种植水果脱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