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专员办迈出账户监管新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16:2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在职能转型背景下,辽宁专员办借助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规范之机,结合账户监管现实要求、转型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迈出账户监管新步伐。近期,在完成对486户驻辽中央基层预算单位1649个银行账户年检并分别下发年检结论过程中,树立服务指导意识,创建“三色”档案预警机制,稳步推进账户纠错与整改工作。

  一是转变思路,“三步”筛查法前移账户监管关口。

  该办顺应转型,首先从工作思路上转变,变事后年检为筛查体检,前移账户监管关口,保障账户的规范合理。工作中理清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自动排查、自动比对及人工比对“三步”筛查法,彻底整理预算单位账户信息。主要是:第一步“自动排查”,重点筛查多报或漏报账户;第二步“自动比对”,重点筛查账户信息申报方面的错误,包括账户代码、银行账号、开户行信息等;第三步“人工比对”,重点针对每个具体账户,对比其年检数据与台账数据的差异。经过“三步”筛查,问题账户毫无遗漏,问题类型区分明显。该办以“三步”筛查为工作起点,前移关口,查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始纠正整改。

  二是量体裁衣,为预算单位有针对性地指导增加“系统初审”环节。

  该办对于成系统的预算单位,指导其增加二级单位初审环节,即各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日常申报与年检工作,都需增加本系统二级单位初审环节。此举一是保证基层预算单位日常及年检申报质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强化二级预算单位的责任意识、增强管理信息对称性。通过设置系统初审环节,纠正了部分预算单位系统原有的内部账户管理规范不够、申报不认真、账户信息核对不及时、长期不用账户不予撤销处理、日常银行账户发生变更不及时备案,导致年检成批出现不合格账户等问题。

  三是设立预警,同步建立“三色”档案。

  该办运用红、黄、绿“三色”归档法,与年检同步建立问题账户档案,实施分类管理。档案中问题类型明确,预算单位在用银行账户状态一目了然,利于监管和分析。主要是:对于存在未经审批开立账户、变更不予备案、信息严重不符等重度问题的单位,“红色”标注;对于存在漏报或多报账户、账户信息需要个别核对变更等轻度问题的单位,“黄色”标注;对于账户年检全部合格的预算单位,“绿色”标注。

  四是落实纠错,区别对待督促整改。

  该办针对存在不合格账户及其他账户问题的预算单位,于年检结论中明确各自问题类型及整改期限,并积极采取分级通报手段对各类预算单位发函通报,旨在增强预算单位对银行账户使用管理的重视程度,强化其内部账户管理,促进账户规范运行。主要是:对逾期不申报年检的预算单位,区别对待分级发函进行通报批评;对日常申报审批备案工作缺失,系统内缺乏监督管理的预算单位,向二级单位发函系统通报;针对申报错误造成的信息不一致或不合格账户,在年检结论中明确问题类型并限期改正。

  该办通过上述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使用管理的问题定性、原因探究及解决思路方法的归纳与工作创新,打开了账户监管的新局面。(陈晓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