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位登顶珠峰运动员王富洲因病去世

  • 发布时间:2015-07-20 18: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王曦)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同时也是中国首位登上珠峰的登山运动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登山协会顾问、前中国登山协会主席王富洲19日因病去世,享年80岁。

  作为中国最早的登山队员之一,王富洲于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成功地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壮举,与他同时登顶的还有贡布(藏族)和屈银华。

  对此,王富洲曾说:“我当时参加登山队,就是为了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那时候是一定要登上顶峰,要树雄心,立壮志,不把珠穆朗玛踩在脚下誓不罢休。”

  对于他的去世,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2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尽管因登山运动留下了不少伤病,但王富洲还是走得很突然。他告诉记者,原本计划本周安排王富洲到登山基地休整,但没想到他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突然离开了大家。

  据他介绍,由于长期从事登山运动,王富洲常年饱受脑血栓,听力、视力障碍的折磨,同时由于早年登山时被冻伤,王富洲的多个手指比正常人短一截。

  李致新对记者说,这位中国登山界名将的离世让自己的内心充满了悲伤。“他是我们的英雄,同时也是中国登山界的开拓者。”

  李致新说,中国登山协会计划为这位开拓者安排遗体告别仪式,并将于24日召开追悼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