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日高温炙烤出劳动者权利意识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40:1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地方都进入了“烧烤模式”,滚滚热浪,让人在室外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来。气象专家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2015年或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这样的极端天气促使不少人关注权利问题。

  直到现在,许多人连高温补贴都不甚清楚,对其他相关权利更是陌生。在补贴政策的执行过程中,也是怪状百出。一些中小企业的员工、流动性强的农民工根本领不到高温津贴,或是常遭遇打折扣。

  没错,高温补贴问题背后的核心是权利意识。补贴无论多少,只要是法律赋予的正当利益,就该铭记于心,就不能可有可无,个人如是,企业亦应如是。若权利意识的有无、强弱取决于气温的高低,这样的情况显然比少发几百元钱的补贴要严重得多。劳动者的权利意识不应该总需要高温炙烤才冒出来。

  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就是看劳动者权利的被尊重程度,以及劳动者对待自身权利的态度。所以,透过各方对于高温补贴的反应,我们可以且应该看到更多。但愿这次高温天气炙烤出的除了热气和怨气外,还有对劳动者权利的更深刻认知。

  (《晶报》社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