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WTO将达成万亿美元IT产品免关税协定 美向中国让步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关税协定,也是全球IT产品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协议有望于本周达成。

  据外媒报道,由于美国同意向中国做出让步,《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上周末取得突破,并有望在本周达成最终协议。协议一旦生效,价值1万亿美元的全球IT产品将免除贸易关税。

  取得突破

  ITA扩围谈判的主要谈判方上周末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磋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会议取得突破性进展,由美国和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从中斡旋的新折中方案将于本周五之前提交参与ITA谈判的80个成员审批。

  阿泽维多在推特中写道:“对下周末最终达成一个成功的协议非常乐观。我们已经有了达成协议的基础。”

  《信息技术协定》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协定,于1997年生效,其成员代表了全球97%的IT产品出口额,协定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

  所谓扩围谈判是指更新1997年前的产品清单,将免税的IT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扩围后,价值约1万亿美元的全球IT产品将免除贸易关税,超过200种关税细目使用的关税将降至零,涵盖医疗设备、GPS设备、视频游戏机、电脑软件和新一代半导体商品等。

  据美国商会数据,如果ITA扩围谈判成功,将每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900亿美元,并有力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美国让步

  中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加入《信息技术协定》。自2012年9月以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ITA扩围谈判。

  但是,ITA扩围谈判一波三折。先是2013年11月,美国以其个别产业的少数几项产品未能得到满足为由宣布中止ITA扩围谈判。

  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就尽快恢复和结束ITA扩围谈判达成共识,为这一多边协议的达成扫除了重要障碍。

  但此后,ITA扩围谈判再次陷入僵局。据《金融时报》报道,中美此前就ITA扩围达成的协议引发了中国和韩国、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对峙。韩国反对中美达成的协议,理由是该协议没有取消LCD显示屏和锂电池等重要产品的关税。欧盟和中国之间也围绕模拟式汽车收音机等产品陷入对峙,这一品类每年的全球贸易额达到约2000万美元。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在上周末的谈判中,美国同意向中国做出进一步小幅让步,以帮助韩国和欧盟与中国达成协议。(记者杜静,编辑汪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