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经济下行压力或支撑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 发布时间:2015-07-20 13:41: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长7%,其中二季度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GDP增长速度处于政府目标范围之内,好于市场预期。

  其中,从整个数据来看,经济数据呈现分化的态势,工业生产的数据好于终端需求的数据,工业生产增速进一步加快是6月经济数据中最大的亮点,而固定资产投资企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需求中仅有6月出口增速有所好转。

  我们认为,经济数据的分化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形势难掩乐观,下半年稳增长的政策力度需要进一步加码。尽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达到政府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但从整体数据来看,主要呈现两大隐忧。

  隐忧一:生产数据与终端需求分化加大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工业生产数据和终端需求数据的进一步分化是上半年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特征。其中,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加速回升,工业增加值从3月的5.6%加速回升到6月的6.8%,回升的幅度达到1.2个百分点,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13.5%回落至前6月的11.4%,增速回落了2.1个百分点。这一分化特征显示工业生产景气的回升缺乏终端需求的支撑,没有终端需求的支撑工业生产回升将难以持续。同时在终端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工业生产景气的回升将转化为库存,加大资金占用压力,对工业企业的财务构成新的压力。

  隐忧二:房地产销售增速的回升并未转化为开发商投资回升。

  从二季度来看,宏观经济中呈现的另外一个特征是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加速回升并未转化为开发商加大新开工建设的力度,导致房地产销售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背离。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9%,较一季度回升13.1个百分点,而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较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加速回升而开发商公开意愿较低显示开发商对未来房地产销售的持续性谨慎,在开发策略上以尽快回笼现金加快去库存为主,并减少资本支出。同时,房地产销售面积加速回升,房价的上涨将进一步加大工商业企业的成本,在终端需求疲软的背景下进一步抑制投资意愿。

  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会放缓。

  上半年房地产面积同比增长3.9%,这一增速为去年以来首次转正。我们认为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下半年可能会放缓,主要原因在于近期股市市值的大幅缩水可能拖累房地产销售。6月以来,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杀跌,导致市值缩水超过10个希腊。由于此次房地产销售回暖主要受东部地区大幅带动所致,同时东部地区也是股市成交量最大的地区,股民财富的大幅缩水可能导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出现放缓。

  基础设施投资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

  从投资数据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回升是带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关键,其中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较前5月回升1个百分点,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地方债置换的加速推进和地方债发行,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状况有望大幅缓解,支撑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支撑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考虑到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放缓等因素,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减,同时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即将推出,这些因素支撑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特别是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工具的操作力度,维持流动性的整体宽松。我们认为,未来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一旦呈现放缓的迹象,不排除管理层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力度,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朱礼旭(湘财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