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村一品”搭建农民增收新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20 11:32:0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吴老的留兰香誉泉城,张六真的金杏美名扬”,这是在商河县殷巷镇群众中流传的一段“顺口溜”,也是该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殷巷镇坚持把特色产业培育当作农业发展的主角,采取政策推动、示范带动、龙头牵动等措施,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特色产业,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留兰香“香”透村民心

  留兰香又名“野薄荷”,是由国外引进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茎叶中提取的留兰香精油是医药、食品和化工品的主要添加剂,市场消费量大,经济效益高。

  在种植留兰香之前,吴老村村民长期受到耕地盐碱化的困扰,普通粮棉作物产量较低,村民增收缓慢。如何破解耕地盐碱化难题,选择适宜的作物,扭转当前农业种植效益低的局面成为该镇面临的一大难题。通过聘请农技专家到田地一线现场调查、实地考察,组织村民到江西、东营等地区学习借鉴等方式,该镇决定发展留兰香种植。在结合该镇土壤墒情基础上,引进了优良品种“海香1号”。

  2007年,吴老村村民开始试种留兰香,第二年收获时,每亩收益达到3000元,相当于小麦收益的两倍。除了对环境条件适应性较强、对土壤及肥水要求低外,留兰香更大的优点在于由于是多年根生植物,不用重复栽植,一次种植就可获得多年收益。留兰香种植在殷巷镇迅速推广开来,目前已覆盖30余个村,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留兰香种植基地。

  采摘成就“致富梦”

  “听朋友说这里正在举行金杏采摘节,今天开车过来了,还真是收获不少啊!”来自德州的游客赵先生表示。近日,殷巷镇第八届金杏采摘节开幕,赵先生带着八岁的女儿来到殷巷镇。金灿灿的甜杏儿挂满枝头,散发着香甜浓郁的杏香,游客们穿梭于杏林中,体验着亲手采摘的乐趣和观赏自然风光的惬意,嬉笑声弥漫于杏林间。除了采摘,游客们还体验了金杏摄影、畅游大沙河和体验农家乐等活动,充分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殷巷镇围绕特色农业做文章,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发展“一村一品”纳入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中,先后发展了张六真杏、李桂芬梨、商河魁王金丝小枣等一批农业知名品牌,搭建了一个农民增收与农业增效相得益彰的新平台。目前,该镇已成功举办金杏采摘、贡梨采摘等各类采摘节20次,发展规模林果生产基地5个,总面积达1000余亩,年可产杏、梨和苹果等鲜果1700吨,小枣、核桃等干果100吨,群众年可增收500余万元。(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齐志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