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和平进程依然艰难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 伟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富汗总统加尼7月17日在首都喀布尔发表讲话称,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和平谈判的目的是为了结束流血冲突、为阿富汗带来和平。然而就在当天,该国北部巴尔赫省一座清真寺遭爆炸袭击,造成两人死亡、至少10人受伤。

  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关系研究所5月底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变得“越来越糟”。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在阿引发的冲突已造成至少10万人死亡。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的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已有超过1000名阿富汗平民在战乱和冲突中身亡,另有至少1900人受伤。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问题研究员阿米娜·汗对本报记者表示,阿富汗当前面临着复杂的安全局势:一方面,塔利班武装趁北约撤军、阿安全部队作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时,频繁制造袭击,加剧了阿国内紧张局势,企图动摇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另一方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断扩大在阿渗透力度,已给阿富汗及周边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带来了新威胁。

  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已于2014年底结束了在阿作战任务,但目前仍有约1.2万名外国部队在阿执行代号为“坚定支持”的非战斗任务,主要为阿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咨询和协助。阿米娜认为,美国不愿轻易放弃在阿取得的成果,但今年以来,阿安全局势每况愈下,美国在阿军事力量并未有效改善阿富汗安全形势。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自6月以来加强了空袭力度。据军方统计,美国无人机和军机今年6月对阿富汗境内激进分子的空袭密度超过此前每月的两倍,大部分攻击的目标仍然是塔利班武装分子。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加强对阿富汗武装分子的空袭,一方面可能会破坏塔利班谈判的意愿;另一方面也可能为阿富汗政府在谈判中增加筹码。

  7月7日,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在伊斯兰堡展开对话。会后,双方均表达了要采取具体措施,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意愿,并同意择期举行下一轮对话。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在15日发表声明说,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具有“合法性”,释放出有利于阿富汗和平进程的积极信号。这是14年来奥马尔首次公开表示愿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

  阿米娜认为,尽管双方进行了对话,可能会为今后形成正式和谈机制奠定基础,但阿国内安全局势短期内仍难以得到有效改善,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依然充满艰难。阿富汗要想真正实现和平与稳定,就必须加快同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国内各派力量实现和解。此外,还需要周边国家等外部力量的共同参与。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7月1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