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力扶持企业梯队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33: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苏益明

  为破解土地、能源、环保等各种资源要素制约,促进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海盐县于2012年开始在全县工业经济领域全面实施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工作,尤其是2014年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实施了差别化政策引导机制,通过价格杠杆、总量控制、指标交易等,实行差别化管理,改出资源环境容量。

  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全力扶持企业梯队发展,目前,海盐县已经初步形成行业龙头企业、创新成长型企业和初创期企业为主的梯队企业培育机制。2014年,通过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度,实行企业分层分类的帮扶指导,推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完成“个转企”344家,“小升规”58家。2014年度亩均税收12.10万元,较2013年度10.30万元,提高17.5%;亩均销售356.10万元,较2013年度341.52万元,提高4.3%。

  据海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结合嘉兴市及兄弟县(市)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符合海盐特色的绩效评价办法。2014年,最终确定了以382家规上企业和503家规下企业,合计885家企业为此次工业用地绩效情况调查对象。

  通过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及差别化政策的倒逼,不单单让企业明确自身所处的等级,而且迫使企业有危机感,并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如2014年某C类企业通过车间改造、设备升级、机器换人、节能减排多措并举开展企业原地整治提升工作,年度总投入1800万元,改善了生产环境,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收获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整治提升之后,该企业的能耗减少了12%,水耗减少了40%。据统计,2014年,全县共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70个,投入48亿元,占工业生产性投入的43.6%,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3个百分点,累计淘汰设备1669台(套),企业效益进一步提高,含金量进一步放大。

  据悉,今年以来,海盐县对全县符合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对象的企业开展了新一轮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继续实施差别化政策引导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小微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今年海盐县全面启动了小微企业整治提升工作,5月上旬召开了动员大会,绩效评价的结果将是小微企业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力争3年内“小升规”企业150家以上、“个转企”300家以上;集聚入园企业200家以上;整治规范企业1500家以上(含违章搭建、环境整治、环保安全等);关停淘汰企业(落后产能)100家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