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中国绿色融资需求将超14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组中方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指出,全面建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是实现国家绿色转型的基石,“十三五”期间,中国的绿色融资需求将超过14万亿元。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第三次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根据课题组核算,“十三五”期间,按照落实现有已经制订的环境规划、计划和标准的“低方案”,中国在可持续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能源与资源节约等五大领域的绿色融资需求为14.6万亿元;若基于环境无退化原则的“高方案”,则资金需求高达30万亿元。

  陈雨露教授认为,全面建构绿色金融制度是实现国家绿色转型的制度基石,并代表课题组首次提出“建立中央绿色金融改革协调小组”的建议,满足绿色融资需求、支持绿色转型,并指出近期绿色金融改革需要优先突破的五大领域,即绿色银行、绿色债券、绿色PPP、绿色基金和碳金融。

  陈雨露说,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应由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支撑体系三大系统组成,涉及的部门除了“一行三会”外,还包括全国人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建设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

  此外,他强调建立绿化中国的金融法律体系,呼吁将借贷者的法律责任、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建立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纳入相关金融法的修订内容。

  陈雨露建议,将绿色金融写进明年的G20倡议,使绿色金融成为中国的绿色名片。“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努力推进,代表了中国实现绿色转型的决心和信心。”他说。

  据介绍,“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组专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研究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财政部科研所及政策研究室、世界资源研究所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