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植物菊芋全身都是宝

  • 发布时间:2015-07-17 02: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生活风向标

  南京农业大学组织实施的“海涂新资源植物菊芋产业化与海涂盐土农业产业链”项目推进会近日在江苏省大丰市召开。

  江苏省大丰市坐落于黄海之滨,每年都会新增滩涂2万多亩。滩涂面积广袤,同时也很荒芜,因为那里的盐分极高,没有多少植物能够生存下来。可同时,因为滩涂的面积巨大,所以非常具有改造的价值。耐盐植物不仅能直接种在滩涂上,而且效益还很高。最重要的是,经过两三年的种植,滩涂就变成能长庄稼的良田了,这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来说,意义重大。

  菊芋,又叫洋姜,鬼子姜,是一种很皮实的植物,它对土壤要求不高,在很多地方都能生长,它们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减低土壤中的盐分。

  菊芋全身都是宝。菊芋的叶子中可以提取出抗感冒药的重要原料——叶绿素。它的块茎可食用,又可通过深加工制成淀粉酒精、保健品等。尤为可贵的是它可以制成果糖,而且不用通过胰岛素就可以分解,对治疗糖尿病很有效。当然,更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还在于它可当作生物柴油或汽油的原料。但这些还不足以成为它入住港区盐土大地的理由,最让人“省心”的是:耐寒、耐旱、耐盐碱的菊芋无需精耕细作,适合在荒漠、滩涂、盐碱地等一般作物难以生存的“禁区”上推广种植,不与粮争地,还能保持水分,改良土壤。

  大丰沿海自然资源丰富,发展盐土农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大丰盐土种养业、盐土农产品加工业、海涂农业休闲观光业三大主导产业欣欣向荣,已发展成为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盐土农业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苏北科技特色产业之一。

  该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牵头,协同国内盐土农业科技研发优势单位,立足沿海滩涂快速改良和高效利用,以实现滩涂盐土农业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主题,研发土壤改良、地力培育、生态修复、耐盐植物品种选育、高效栽培与利用等特色关键技术,并进行集成示范,形成江苏沿海滩涂高效可持续利用技术体系,制定高效盐土生态农业循环发展规则。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盐土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陈苏萍 王炳 潘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