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废气治理方案为何被否?

  • 发布时间:2015-07-16 13:4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石志广 张沥 记者闫艳

  “当时废气治理方案被否决,脸上真有点儿挂不住。”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华在废气治理方案评审会后坦率地说。

  近日,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组织专家,对包括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重点化工企业的废气深度治理方案进行评审。出人意料的是,5家企业的方案遭到专家否决,3家企业的方案仍需优化完善,仅5家企业的方案通过评审。

  “这几年,组织、参加大大小小的专家评审不下10次,哪一次不是一次性就通过?这次废气治理方案虽然被否决了,但专家提供了更新、更权威的治理方法和工艺,可以让我们少花冤枉钱、少走弯路。”王卫华坦言,企业目前正与江苏省内一家专门从事废气治理研究和工程实施的机构联系,重新编制废气深度治理方案。

  废气治理三大难点

  满足国标,却满足不了民标

  在以精细化工为主的泰兴经济开发区,废气治理是环保重点之一。用泰兴市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群的话说,开发区企业废气治理有三大难点。

  一是废气排放点源面广量多,成分相对复杂,难以监测。现有监测手段无法对其废气进口浓度进行监测,无法辨别废气处理设施处理效果,特别是无组织废气大多未进行有效收集处理,有的直接排空。个别企业的废气在一定反应条件下容易产生新的污染介质,无有效监测手段对其成分进行分析检测。

  二是对企业废气的监管能力建设滞后。有的企业不能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废气治理装置,造成治理装置不匹配、不完善,只求拥有,不求效果。有的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在建设初期是好的,但运行一段时期后,设备出现故障不维护保养、填料不及时更换等,导致处理达不到预期效果,更有企业为降低运行成本干脆停运治理设施。有的企业采用旁路设计,在应付检查时,废气正常处理,不检查时就偷排直排。这些企业多伴随着弄虚作假、欺骗隐瞒行为,使得现场执法人员难以监管到位。

  三是园区企业排放尾气虽已满足“国标”要求,但未曾达到“民标”标准。“在气象条件好的时候影响不大,在不利气象条件下,这些排放的尾气全部随风向和气压下沉,给周边大气环境带来明显影响。同时,企业之间排放尾气的叠加效应也不容忽视,这也是开发区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的首要因素。”孙群说。

  专家“找茬”只为精准治气

  专家互不相商、独立审查

  “以前的专家评审大多是走过场,这次我们组织园区13家重点企业废气深度治理方案评审,割裂了专家与企业的直接利益关系。”孙群介绍说,此次评审费用由开发区管委会支付,并对参评专家一视同仁,鼓励专家多提意见、多找问题,敢说真话、敢投否决票。

  参与评审的5名专家中,3名来自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在工业废气治理方面研究成果丰硕;两名来自江苏省环境工程大气重点实验室,目前正参与制定新的江苏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我们评审的原则是客观、专业、公正,5名专家互不相商、独立审查,对13家企业的废气深度治理方案逐一过堂,最终做出评审结论。”此次专家评审组组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首席科学家秦英杰教授介绍说,治理方案能否通过的标准只有一个——废气最终能否满足达标或更高标准的排放要求。

  据悉,5家企业治理方案被否决的原因包括未对污染物因子进行全分析、因工艺不成熟、未“对症下药”、技术落后、未追踪国际最前沿技术等。专家建议,另外3家企业要吸收国内外更成熟、更先进的工艺,对治理方案作进一步完善。

  解铃还须系铃人

  加大废气治理力度,是化解矛盾的唯一途经

  “泰兴经济开发区是一个精细化工占主导地位的开发园区。近年来,园区的不断发展和周边群众对环境诉求的不断提高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废气污染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首要环境问题。加大废气治理力度,是化解这一矛盾的唯一途经。”泰兴市环保局局长吴小平告诉记者。

  比如,江苏三蝶化工有限公司丙烯酸车间产生的含甲苯类、丙烯酸丁酯类废气含有较大异味。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采用高温焚烧工艺进行净化处理,并对污水处理站进行加盖收集,还要估算厌氧过程甲烷气产生量,必要时采用“RTO蓄热式焚烧炉”对其进行净化处理。

  根据专家在评审会上提出的改进措施,企业还需要委托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重点实验室对废气产生点源专项设计收集、处理方案,对含甲苯类、丙烯酸丁酯类废气和储罐区无组织废气合并收集进入公司催化氧化装置焚烧。同时,污水处理产生的甲烷气要进入拟建的污泥焚烧炉进行处理。

  据悉,此次泰兴经济开发区13家重点企业进行废气深度治理,将充分发挥专家的导向作用,从严从实落实治理方案,努力打造园区废气治理“样本”,同时加快实施第二、第三批企业废气治理,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园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