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希腊须进行多项改革才能展开救助资金谈判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6日报道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欧元区首脑在13日达成希腊救助协议,暂时解除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警报,但这份协议只是开启另一轮马拉松式谈判进程的第一步。希腊要想获得救助资金,与欧洲稳定机制等达成最终的救助协议,仍然困难重重。

  首先,希腊国会必须在15日通过欧元区首脑峰会达成的救助协议,同意希腊政府在协议中的承诺。其次,国会还须批准提高增值税和扩大税基以及进行养老金改革,保证希腊统计局的独立性,引入“半自动开支缩减机制”等法案。半自动开支缩减机制在希腊不能实现节约目标时启动,以确保实现基本财政盈余目标。

  在22日之前,希腊国会还要修订民事诉讼法,以加快相关司法程序和降低成本;通过“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相关法案,便于之后的银行重组。养老金改革方面,希腊必须在今年10月之前实现“雄心勃勃”的养老金改革,细化相关措施以补偿2012年部分养老金削减措施被取消所带来的财政影响。协议要求希腊须开放市场,改革能源领域、劳动力市场和金融领域。

  希腊须提出具体时间表,允许周日营业、延长销售时间、开放药店所有权、开放奶制品和烘焙制品市场。能源改革方面,输电电网运营商领域须私有化,或实施其他希腊与债权方都同意的私有化改革方案。劳动力市场方面,希腊需严格审查集体交易、集体解聘等,并基于这些审查,向债权方提交劳动力市场改革方案,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希腊需采取必要措施加强金融监管,包括处理不良贷款、在银行人事任命领域减少“政治干涉”等。

  此外,协议还要求希腊通过私有化项目,成立一个总额为500亿欧元(约751亿新元)的独立基金。基金的一半用于救助希腊银行,四分之一用于减少债务赤字,剩余四分之一用于投资希腊经济。协议规定,希腊完成以上所有改革后,才能着手开启ESM救助项目谈判。欧洲稳定机制救助项目还包括一笔100亿到250亿欧元的缓冲资金,用来应对银行和其他资产重组的需要。一旦救助协议达成,将由ESM的独立账户立即拨付100亿欧元。

  协议还显示,为保障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债权方可能会考虑延长宽限期和付款期限,但不会对希腊债务进行名义减记。根据债权方评估,希腊7月需要70亿欧元救助,8月需要50亿欧元救助。17日,希腊需偿还10亿欧元短期国债,20日需偿还欧洲央行约35亿欧元贷款。目前,希腊已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20亿欧元贷款。由于欧洲稳定机制救助项目谈判和实施过程耗时较长,因此在达成最终救助协议之前,欧元区财长近期还将召开系列会议,讨论给予希腊过渡性金融援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