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员工医疗保障不足

  • 发布时间:2015-07-16 02:10: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上周,平安健康险联合零点咨询发布“2015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状况及医疗福利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员工Vitality年龄平均比真实年龄老5.7岁,近60%的人员患有各类慢性疾病,工作压力是健康风险首要诱因,颈椎病、失眠等与工作相关疾病成为员工的主要困扰。

  据介绍,Vitality年龄是一种度量个人健康程度的互动性工具,通过考察若干影响健康的因素,计算出个人的健康年龄,通过与实际年龄的差距揭示健康风险。

  该报告调查发现,超1/4企业员工每年就医次数在3次以上,但病假天数多为1-4天,员工没有多余病假用于病后休养。近四成员工门急诊就诊花费超千元,住院医疗个人支出在20%以上,医疗支出带来一定经济负担。

  从就诊支出数据分析,社保目录内报销比例仅为48%,其余52%的医疗开销均须由员工自行承担。社保覆盖范围的限制,使得员工面临一定的医疗开支压力。

  从调研结果可以看出,近54%的企业没有定期提醒员工的健康状况,24%的企业在体检后没有任何跟踪举措,53%的企业没有为员工提供锻炼的场所和时间。在各类健康管理及医疗福利服务中,员工期望实现而企业不能提供的项目有12项之多,如专家预约、家庭医生咨询、重大疾病保障、住院医疗保障等,以至出现了“企业所提供并非员工所想”的尴尬局面。

  报告显示,在员工认为重要的商业补充保障和企业实际提供的保障缺口中,重大疾病保险的提及率最高,但大部分企业由于预算限制,不能为员工提供健康保险,这也是员工需求和企业实际服务之间产生缺口的原因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