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 持续13年争端和平化解

  • 发布时间:2015-07-14 15:49: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张婧昊):据参加谈判的外交人士透露,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14日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

  这份协议共约100页,包括主体部分,另外还有五个附件,分别涉及制裁问题、核领域问题、六国与伊朗联委会的工作、核能合作以及协议执行计划,其内容涵盖了解决伊核问题涉及的所有关键领域。另外,此次达成的文件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决议草案。

  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及欧盟针对伊朗核计划而实施的大部分制裁将会取消或暂停执行;与此同时,伊朗也必须履行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并确保用于和平目的,接受国际核查。

  这份协议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一并提交安理会讨论批准后正式生效,接下来各方有几个月的准备期,之后开始执行。

  2013年10月,伊核六国、欧盟与伊朗启动了新一轮的谈判进程,伊核问题进入了和平解决的快车道。2013年11月,各方在日内瓦达成了有关解决伊核问题的阶段性协议,并于2014年1月20日开始实施,同时启动全面协议谈判。此后因分歧严重,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曾几度推迟。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达成了这份历史性的文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