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勇扛强装重担 护航战鹰升空

  • 发布时间:2015-07-14 01: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 强

  “我们是装备尖兵,我们是桥梁纽带……质量卫士为人民,爱岗创业勇创新。”这是空军驻某厂军事代表室自己填词创作的“室歌”——《质量卫士之歌》。提起这首歌,该室总代表刘国军就满是自豪。他觉得这首歌唱出了军代表承担着武器装备全寿命质量监督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的精神内涵。

  伴随着空军新机型的加快问世,该军事代表室针对承担任务的新特点,不断加强学习创新,不断强化使命意识,真正成为坚定信念的装备尖兵。几年来,该室所有同志都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先后获得空军装备系统先进基层单位12次,基层先进党支部6次,质量工作先进单位8次。

  勇于创新敢担当

  几年前,空军某部队要求对轰-X系列飞机上的某型瞄准具进行技术维护。然而,这件看似简单的小事可难坏了军代表们,因为该型瞄准具早已经停产,企业没有库存备件。针对这个情况,总代表刘国军连夜召开会议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满足部队的需求就是使命,哪怕只剩一架战机需要,我们也一定要进行维护!”在他们的积极敦促协调下,企业重新建立了生产线,在不考虑投入产出的情况下重新组织备件生产,并派出企业顶尖技术人员进行一线技术服务,确保了部队战斗力的持续生成。

  这个军代室监管的航空配套产品技术含量较高,事关飞行安全和战斗力。记得刘国军两年前刚上任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就单位建设发展问计于老领导、老专家。他们提的最多的就是“一切以部队需求为核心,通过课题牵引带动业务发展”。这和军代室党支部“一班人”的思路不谋而合。

  两年来,随着该室承担的新型战机项目越来越多,该室深挖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连续立项“航空零备件计划合同风险管理研究”“市场、技术复杂化对元器件供应的影响与对策研究”等课题,建立了军代表室科研订货任务风险管控机制、加强了元器件入厂筛查检验要求,有效提升了装备管理效益。

  多措并举育人才

  人少、面广、线长,这是这个监管着十几家企业的军代室面临的窘境。伴随着军事技术加速发展,装备研制周期大大缩短,每推出一个新装备就要求军代表们及时掌握大量相关知识和技术。为了使军代表们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每个人都能以一当十,他们采取非常规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项目为牵引,打造学习型军代室。每逢新项目上马,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将相关专家请到军代室进行授课,把军代表们送到企业一线学技术,去先进军代室学经验。

  军代表张帝今年刚满30岁,但已是该室的骨干力量。曾经面对新式战机上的产品装备涉及多个专业的困难,张帝为“恶补”专业知识,时常通宵达旦,并虚心向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求教……就这样,张帝仅用1年时间就参与了重大项目的监造任务,几年就成为了室里的技术骨干,而军代室也早早把他作为重点培养的对象。一方面,党支部积极向空军装备机关推荐使用;另一方面,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让张帝负责了军代室重点项目——某型轰炸机上的某型平台,这给了张帝极大的鼓舞和锻炼。

  如今,这个“小小”的军代室不仅承担了多项军队科研课题,参与了多项国军标的编写,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申报了两项军标。

  军民竞技搭平台

  刘国军身高1.95米,年轻时是空军部队有名的篮球运动员。已经连续举行五届的“空天杯”篮球赛是空军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他就是这个赛事的总策划、总裁判长。担任该室总代表以来,刘国军积极鼓励军代表们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同时举办了与企业一起参加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军代室的文化内涵。

  几年来,该室加大了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协调使用企业内部体育馆,新建了代表室展室和文化走廊,增添了学习书目和健身设备。同时请来文化名人、专家授课,组织大家开展文学鉴赏、主题演讲等活动,达到了劳逸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工作的目的。在他看来,这类活动能凝聚人心,凝神聚气,代表着军代室的文化和思想精髓,同时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还能促进兄弟单位、部队和企业的沟通与交流。

  今年,该室组织发起了“军民融合杯”系列文体活动,发动所监管的十几家企业参加活动。五月羽毛球比赛、六月篮球比赛、七月歌咏比赛、八月游泳比赛、九月足球比赛……系列活动举办的正式、隆重,为的就是要把它做成军代室军民融合的一张“名片”,并一直传承下去。

  在他们的梦想里,军代室应该是一个融合的平台,能让军方和企业更好地在一起交流、沟通,更好地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让装备尖兵更好地为战鹰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