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吃寒凉食物 保证营养摄入

  • 发布时间:2015-07-13 14:29:23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民周先生:今天正式入伏。夏季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人们室外活动频繁,请问如何正确防暑降温?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夏季防暑降温很重要,但方式方法应得当。吃寒凉食品要控制量,即使没有食欲也要保证每天营养摄入。

  寒凉食物别吃太多

  夏季气温高,很多市民喜欢食用绿豆汤、西瓜、苦瓜等寒凉食品降暑,但食用这些偏寒性食品需要控制量。绿豆汤不可当水喝,每天饮用不可超过500毫升,喝多了会伤脾胃,导致腹泻,同时绿豆也不易消化。西瓜是偏寒性食物,在冰箱里放太久直接拿出来食用,温差太大身体接受不了,还会引起腹泻,特别是对老人和孩子。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尽量吃常温的,如果想放在冰箱里,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左右。凉拌苦瓜在夏季也比较受欢迎,每天的食用量控制在100克以内,体质偏寒的人不宜吃。可以选择吃西红柿、黄瓜等凉性食物。还可以吃一些冬瓜和红豆水,冬瓜利尿排毒,红豆水利于排湿。

  没食欲也要保证营养摄入

  夏季容易出汗,人体消耗比较大,需要及时补水。一些市民会喝淡盐水或功能性饮料补充盐分。其实每天通过吃饭摄入的盐分已经足够,无需再刻意补充盐水。大运动量的人可以选择饮用淡盐水,配比是9克盐放入1000毫升水,如果自己配不好,最好购买配比好的功能性饮料。夏季天热容易食欲不振,一些市民选择不吃饭或只吃水果,这都不可取。没有食欲可以少吃,但每天的肉质蛋白质、粮食、水果、蔬菜一定都要吃。没胃口可以把牛奶换成酸奶,煎鸡蛋换成煮鸡蛋,鸡鸭鱼肉可以少吃但不能不吃,做得不要太油腻。

  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人体的体温调节有体温中枢,老人和孩子的体温中枢不够敏感,有时候老人感觉不热,但其实已经中暑。中暑的症状一般是头疼、头晕恶心、四肢无力。平时室内空调温度最好在28℃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出门前,可以在楼道过度一下,适应了室外过热的环境再出门。每天要有短时间午休时间。夏季可随身携带藿香正气、风油精等药品,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可服用藿香正气,将风油精涂抹在太阳穴。

  见习记者 庄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