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籍嫌犯偷渡细节被曝光 土耳其境内有人操控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5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警方9日成功从泰国遣返回国109名偷渡人员和组织偷渡团伙成员引发国际舆论极大关注。美国、土耳其等国谴责泰国的行为,声称这些人是“难民”,担心被遣返人员回中国后遭到不公正待遇。对此,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处长童碧山11日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这是批评者一贯的说法,旨在“妖魔化”中国。

  《联合早报》12日报道称,童碧山是中国公安部处理打击非法偷渡和移民问题的前线工作人员和专家。他在近一个小时的专访中披露,从泰国遣返回中国的这批人是今年以来的第9批,他们主要来自新疆,是偷渡者或组织偷渡的团伙成员。童碧山表示,这109人目前都在乌鲁木齐,这些人中有十多个涉及暴恐犯罪问题,他们将接受调查并予以司法处理。

  童碧山说,这批人员先通过各种方法出境,然后途经老挝、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马来西亚集结,再辗转到土耳其,最终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所谓“圣战”。

  《联合早报》称,初步调查显示,这批被遣返人员中除了男性青壮年,还包括许多女性和一些老人、孩童,他们在偷渡过程中得向各个地方的“蛇头”缴付数千美元的巨额款项,部分款项还流向“东伊运”恐怖分子的银行账户。 童碧山表示,这些人的受教育程度不高,在外地谋生比较困难。而且身上没有合法证件,所以出境后的生活状况非常堪忧。

  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引述童碧山的话称,由于上述原因,这些人“很容易被当地势力控制,特别是像‘东伊运’这些恐怖组织,它们会把青壮年进一步组织起来洗脑,然后让他们去前线打仗,实际上就是当炮灰。”

  童碧山补充说道:“偷渡者到土耳其后,接应的不止一个恐怖组织,可能是两三个。由于比较缺人,这些组织会抢人。”童碧山表示,恐怖组织会给偷渡者钱,相当于招了兵,每人至少2000美元。被问及有多少中国偷渡者已经到了叙利亚或伊拉克,童碧山表示人数很难估计,但不在少数。

  《环球时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中国警方已向土耳其警方通报了8名“蛇头”情况,要求土耳其警方予以缉捕。去年10月以来,中国警方在中国境内已抓获22名土耳其籍犯罪嫌疑人,他们交代都是受在土耳其境内的“蛇头”指使开展组织偷渡活动。据警方介绍,土耳其驻部分东南亚国家使馆工作人员为偷渡人员提供帮助。2014年9月,土耳其驻某东南亚国家使馆工作人员曾直接参与“营救”被当地执法部门抓获的中国籍组织偷渡团伙头目艾力·艾买提,谎称该人系土耳其公民,多次施压要求放人,最终成功将其送往土耳其。该人至今仍在土耳其逍遥法外。今年2月被警方抓获的组织偷渡者吾布力喀森·麦提如则供述,他拿着偷渡者的照片和编造的土耳其名字,从土耳其驻某东南亚国家使馆办理了500多份土耳其身份证明,帮助400多名中国籍偷渡者以土耳其公民名义到达土耳其。今年6月,中国警方与东南亚国家联合开展行动,在一犯罪嫌疑人住处一次就查获653本土耳其护照。参与办案的证件专家介绍说,上述护照均系伪造,且伪造水平极差,极易辨别。偷渡人员却能够持这样的护照顺利入境土耳其。

  对于中方将组织偷渡的操控者指向土耳其,土耳其官方尚未做出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此前曾数次询问土耳其驻华使馆,但均未得到相关答复。

  北京大学土耳其问题专家昝涛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了土耳其频频介入中国新疆事务的深层历史原因。首先,土耳其是个“(泛)突厥主义”国家,自视为讲突厥语的不同民族的领袖,很多土耳其人称我国新疆为“东突厥斯坦”,而这种在土耳其拥有一定民间基础的倾向,不管哪个党派都很难视而不见;其次就是泛伊斯兰主义的问题,昝涛认为,它甚至被发展成为一种叫做泛伊斯兰主义的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至少从19世纪末的奥斯曼帝国开始就被有意识地运用了,土耳其的正义与发展党及其政府领导者经常诉诸某种“穆斯林国际主义”的策略,对世界不同地区穆斯林事务指手画脚。最后,土耳其的价值观有很大成分是西方的,在政治体制、人权等问题上与西方有同样的看法和主张,自然也分享了同样的偏见。

  昝涛认为,中国一向重视与土耳其的关系。但这次公安部以这样的方式提示问题之所在,也算是对土耳其的一个警告。昝涛表示,之前只看到相关报道,而国内大部分学者并不清楚土耳其官方在偷渡事件中起到什么作用,怎么起作用,这次公安部直陈问题所在,应该是掌握了更为确实的证据。“土耳其官方以这种方式牵涉进中国比较敏感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中方表达这样一个态度和立场也是比较自然的。”

  昝涛表示,土耳其政府此前经常表态,称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内政,不允许任何人在土耳其领土上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不过到目前为止,对驻外大使馆参与帮助偷渡的事情,土耳其政府未曾明确表态承诺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日就泰国向中国遣返非法移民事发表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美方有关声明罔顾事实、充满政治偏见,是对非法移民和偷渡活动的纵容,也违反了相关国际公约和法律,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环球时报记者 倪 浩 范凌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