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阵势,老股民也头回见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32: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畅

  作为一个有着18年股龄的老股民,类似上周那样的“大场面”也还是头一次见过。

  原来以为自上而下的“降杠杆”的调整是有序而可控的,也就没有把自6月中旬开始的下跌当回事,但接下来的情形就开始变味儿了。6月25日、26日两天,市场出现大面积跌停潮,2000多只股票跌停;创业板暴跌9%,短短两天时间,沪指暴跌10.60%;期指合约更是齐刷刷跌停。央行6月27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释放重大利好,证监会也连夜安抚市场情绪,但是都没有用,7月初的几天股指下跌更是愈演愈烈。

  让我记忆最深,也最瞠目结舌的是创业板指数7月7日的分时图。股指已经完全走成了一只股票的样子:一条“一”字直线死气沉沉地趴在底部,虽然跌幅显示是5.8%,但已经可以称之为“事实性跌停”!因为当时除了停牌的个股,创业板股票几乎全部跌停,所以创业板指数才走出了那个熊样子。

  股民已经被打蒙。别说融资盘被纷纷打爆,就是自有资金也是损失累累。

  事情的转机是从上周四开始的。央行出手了,五部委出手了,连公安部都开始对恶意做空的机构个人开展取证。无疑,股市措施已上升到国家层面。有敏锐的分析人士判断“情况正在起变化”,“历史上有过主权国家动用央行还在本土金融保卫战中失败的先例么?”

  周四、周五两天的暴涨,我又看到了指数的“事实性涨停”,也是呈现“一”字,高高红红挂在天上。除了仍在停牌的股票,1000多只涨停的火热场面,令人感叹:A股走过了炼狱,得到了重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