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娱乐节目,加点文学调料又何妨

  • 发布时间:2015-07-12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慧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唱歌、运动、亲子等类型之后,电视综艺节目如今祭起了“文学”的旗子。近日,一档名为《文学英雄》的节目在电视台亮相。节目采取作家和影星搭档的方式,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再由搭档明星以表演、朗诵等舞台形式诠释,最后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出作品名次。

  面对这样一档将文学与娱乐“混搭”的节目形式,一些人显然接受不了。就有观众认为,文学创作应该是自由而孤独的事业,这种PK方式破坏了创作的基本准则。对此,节目制作方表示,节目本身就是一个游戏,不是严肃的创作,他们更多地会拍摄一些作家们讨论和构思的过程。

  虽然说,这档节目有些“文学真人秀”意味,充其量只是于娱乐当中加入些许文学的调料,但观众多少能从中了解一些文学知识。从播出的第一期内容来看,演员与作家搭档围绕经典文学展开文学抢答赛,争取创作素材,并且还需接受《诗经》中经典诗句相关的文学知识考验,最后要完成以“我的女神”为题的作文。可见,节目在增强趣味性基础上,将经典文学知识推送给观众,对于提升观众的文学素养还是会有一定帮助的。

  除了可使观众掌握一些文学知识,这档节目也可看做是锻炼创作思维、激发写作兴趣的现场演练。节目中作家们需要限时写出符合自己审美要求、体现自己写作水准的文章。他们究竟如何构思、会有怎样的观点碰撞,这些原本因文字而表述的东西经演员们的舞台表演后,又会产生怎样的戏剧性效果,等等,这些无疑都会带给观众以启发。普通观众可以在粲然一笑中与作家、演员们一道体味思维“压力山大”后的乐趣。热衷文学创作的观众则没准能从中领悟到情节处理的技巧;而对于广大青少年,观赏这样的节目,带给他们的或许会是别样的写作熏陶与作文指导。

  现在,在很多人思想中,一提及电视娱乐节目,不由自主想到的就是“无聊”、“低俗”乃至“恶俗”。的确,在电视节目走向市场化的今天,有相当多的节目没有多少文化养分,纯粹为逗乐而逗乐。为了能争取到可观的收视率,一些节目制作、播映方甚至不惜一再降低自己的职业操守底线,制作、播映了不少垃圾综艺娱乐节目。电视综艺娱乐节目背负着如此“黑锅”,此次《文学英雄》把“文学”拉了进来,一些观众不免先入为主地吐槽一番。我倒认为,没必要对之横加苛责,毕竟,它只是一档娱乐节目,通过该节目,既能欣赏到高颜值明星、高人气作家,又能顺便呼吸几口浸润了文学芬芳的空气,不也挺好吗?

  关于《文学英雄》,有评论认为,如果抱着想了解作家创作的目的来看这个节目的观众恐怕会失望,而抱着放松娱乐的心态来期待这样一档节目,说不定可以学习到一些作文技巧或古典文化知识。其实,这样的视角与心态,不只适用于《文学英雄》,欣赏其他电视综艺娱乐节目亦然。(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慧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