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卖不出,卖不出,卖不出,买不进,买不进……

  • 发布时间:2015-07-11 06:37:3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3900点得而复失 仅7股下跌

  股本周的节奏是这个样子的: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开盘,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沪指略微低开,报3707.46点,微跌0.05%。随后受题材股全面拉升提振,沪指火线上攻,盘中涨幅逼近7%,接连突破3800点和3900点两大关口后,上摸全天最高点3959.22点。无奈尾盘有所回落,未能站稳3900点。

  另一边,创业板当日可交易个股一度全线涨停,创业板指以4.11%的涨幅再现事实上涨停。截至收盘,不计算ST个股,两市共1298只个股涨停,无跌停个股。两市仅有的7只下跌个股中银行股占得6席。创业板可交易的205只股票中有204只涨停,仅金利华电一只个股未能涨停。

  从连续跌停到快速涨停,A股的角色已成功切换。最终,沪指报3877.80点,涨幅达4.54%;深成指报12038.15点,涨幅达4.59%;创业板指报2535.89点,涨幅达4.11%。两市成交仍未能突破万亿大关。

  救市威力显现

  洗礼过后 A股前景渐趋明朗

  被空头肆虐近一个月的A股,7月9日终于迎来了希望的光芒。显然,立体式救市威力显现,特别是其中新出现的“大招”,更令空头措手不及。第一个“新招”,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管半年内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第二个“新招”,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空方受到严查。期指上多头乘势反击,各大合约全线涨停,空头大溃退。加上央行、保监会、国资委等多部门联合重拳出击,证金公司、汇金等国家队配合大幅出击买入,数百家上市公司或央企增持,强势的多头局面正式形成。

  同时,救市仍在进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9日发布《关于调整A股交易过户费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于2015年8月1日起下调沪深市场A股交易过户费至成交额的0.02%,并拟于本月13日起组织相关测试。

  大盘经过这轮洗礼后,A股前景渐趋明朗,主要体现在:半年内,几乎没有恶意砸盘;没有高杠杆融资盘踩踏;短期没有IPO冲击;没有大股东套现,甚至大股东还不断增持。

  A股是否已筑底

  兴业证券张忆东:“洪峰已过”

  眼下,伴随着接连两日的持续反弹,市场急于求证A股是否已完成筑底。

  兴业证券张忆东将此比喻为“洪峰已过”。他认为,现在的市场已度过了最恐慌的时期,暴跌的负面循环被打破后,市场将从恐慌性“多杀多”中恢复理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调整就此结束。“股灾后期的市场已经是惊弓之鸟、行情仍不稳定,波动性会依然很大。”由此,张忆东判断股灾后期的市场行情波动性依然很大,反弹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仍然会面临着前期套牢盘的抛压。张忆东给出的预期是,大盘3600点附近就是未来盘整市的市场底部区域。安信证券高善文同样认为,A股最危险的时点已过,进入“灾后重建”式震荡。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在国家队冲锋在前、上市公司集体增持的情况下,目前个股止住了大面积跌停,A股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已经暂时得到缓解,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市场将逐渐进入稳定阶段,稳定之后,市场的风险将重新分配,杠杆压力将得到逐渐释放,市场将经历充分的换手。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救市”初战告捷,但市场未来必然会有反复。

  停牌股复牌准备

  “停牌股复牌或补跌,请做心理准备”

  目前,市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即将而来的上市公司复牌。据wind资讯显示,目前两市2781只个股中有1386只个股仍处于停牌状态,近半数公司暂不参与市场战况的局面使投资者对A股未来的走势存疑。

  中信证券指出,大规模的停牌使得几大指数失真,更重要的是,停牌股会对没有停牌的股票造成抛压,面对基金的赎回压力,无法卖出停牌股,基金公司不得不更多地卖出尚有流动性的蓝筹股东。

  从停牌公告所表述的理由看,绝大部分是“拟筹划重大事项”、“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或“关于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等。暴跌之中,多数公司打出“免战牌”,那么当行情已然好转,后者是否仍观望?复牌后的企业能否躲过下跌?

  中信证券指出,当市场估值整体下移并在相对低点取得新的均衡,停牌也只是对投资者的心理安慰。复牌后个股大部分不可避免要补跌。但复牌下跌并不必然,要看后来大盘的情况,大盘涨,复牌也会补涨。

  同时,中信证券提醒手中握有停牌股的投资者,如若手中有停牌的个股,在市场看空情绪浓厚,股市估值不断下移,而新行情不明朗时,握有停牌股的投资者应做好复牌后个股补跌的心理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