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国应对10年来最严重干旱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0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国气象局近日表示,此轮旱情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到7月下旬,泰国上空才可能出现较强的降雨云团。不过,有分析认为,如果到8月初仍未有足够降雨,一场农业危机可能随时出现。

  泰国正遭遇10多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曼谷水利局局长塔纳萨表示:“如果不下雨,水库的蓄水量仅够维持30天左右。”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一旦曼谷地区出现水源短缺,将会挖井自救,“这是我们的应急方案”。

  为了避免民众恐慌,塔纳萨解释称,“曼谷自来水在一个月内耗尽的说法,是以完全没有降水为前提。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下雨了,虽然降水量并不大。”他奉劝曼谷民众无需担心,称水利局不会停水,最多会对自来水进行配额管理。

  大多数曼谷人并没有担心持续水荒。一般来说,曼谷的雨季从每年的5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份。现在正处于雨季,虽然降雨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但毕竟还有一段时间,所以人们并不担心持续干旱。“泰国大旱的确存在,但要说曼谷市民再过1个月就无水可用,我觉得有点夸张。”记者所在公寓的物业管理员克里斯说,曼谷的自来水供应不会中断,因为作为曼谷自来水来源之一的湄南河,在历史上还从未断流过,“即使水位下降出现海水倒灌,也只是破坏了自来水的品质,导致其不能饮用,但这种水用做其他用途是没有问题的”。

  在克里斯的记忆中,大约11年前,曼谷曾出现过一次类似的旱情。当时出现了海水倒灌,自来水龙头里流出的水有点咸,人们就开始喝桶装水。大约经过了一个月,随着降水增多,一切又恢复正常了。

  实际上,比曼谷干旱程度更高的是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那里是泰国的粮食和农作物主产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干旱的苗头。泰国气象局认为,泰国今年1月至6月的降雨量,仅东南部算正常,其余地区均较往年偏少,其中最少的地区不到200毫米。这使得北部和东北部的5000多个村庄部分河道断流,很多水库见底,农作物因干旱而大范围枯死。无助的村民纷纷以传统习俗祈雨,泰国皇室和地方政府也要求组织实施人工降雨,但效果都不理想。

  在今年5月曼谷举行的2015泰国大米会议上,总理巴育就曾表示,今年泰国降雨量比往年减少了30%,这可能给大米产量带来一定影响。未来三年,政府有计划将农业灌溉率提升30%。

  泰国《中华日报》社长助理代云祥告诉本报记者,受干旱影响,泰国农产品市场上多种产品已经开始涨价。由于旱情得不到缓解,北部及东北部农作物主产区减产必成定局,这会使当地农户的生活出现困难,并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在农产品贸易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会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不过,代云祥也表示,只要政府处置得当,危机可以缓解。据悉,泰国内阁7日批准一项总额达60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泰铢)的优惠贷款计划,旨在帮助受旱灾影响的约100万农民渡过难关。

  (人民日报曼谷7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0日 2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