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会资本办医向高端医疗倾斜

  • 发布时间:2015-07-09 02:32: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放宽准入 拓宽道路

  审批是社会资本办医首先要过的“关卡”,我国对举办医疗机构门槛较高。此次文件中提出,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医疗机构审批事项,整合审批环节,鼓励地方提供“一站式”服务。拓展发展空间,为社会办医预留床位和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空间,取消对社会办医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同时,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规范公立医院改制。明确公立医院的办医范围、数量,限制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规模,引导部分公立医院改制。这些政策,无疑为社会资本办医拓宽了道路,指引了方向。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社会资本办医进入难、限制多,空间小,此次文件提出了具体举措,亮点颇多。以前含糊的,现在明确了,不仅要放开手脚,放开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还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要上规模、上档次。

  专家分析,非公立医院发展不起来,公立医院改革就很难到位,只会一家独大,由此将产生更多问题。所以,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既是我国保障居民健康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医疗机构分工明确的需要,是大势所趋。

  原卫生部出台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要使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比原来翻一番。近几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数量不断增加。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8.2万个,其中:医院2.5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2.1万个;医院中,公立医院13339个,民营医院12039个。与2013年10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101个,民营医院增加1162个。

  差异化竞争 做出专科特色

  郝德明认为,社会资本办医不应和公立医疗机构争夺市场,应该搞差异化服务和竞争。社会资本办医应成为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充,比如做专科、专病、特色医疗、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医养结合、养生保健和网络与移动医疗等,不宜盲目上马,看什么赚钱就搞什么,尤其不宜和公立医疗机构正面竞争。社会办医不仅要关注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更要关注用健康医学的理念去构建具有中国非公立医疗品牌的健康医学的服务体系,而不应该再沿袭几十年传统的疾病医学理念,这样将给社会办医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几年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投资医疗机构,他认为社会资本可能更适合投资高端医疗。迄今为止,复星集团大约投资了五六家医院,包括名声在外的和睦家医院。

  郭广昌曾经表示,“政府很难满足多层次的医疗需求,政府的工作应该是兜底,应该是解决普通公众的医疗问题。高端、中高端的民众需求,应该是通过不同的主体来完成”。他认为未来中国医疗体系应该是公立医院、财政投资的医院以保底为主,满足最大部分的中低层医疗需求。社会资本办医院应该满足其他特殊的要求,或者说满足中高端医疗服务。复星集团对养老很关注,郭广昌的做法是以此为由头圈地,并在上海开始实践,积累经验后再做第二个,第三个。“医药、医疗、养老这些大健康领域,复星会加大关注力度”,郭广昌说。据记者了解,宛西制药也在加紧投资养老医疗,目前已经在漠河、海南、河南等地建立养老保健院,集医疗、保健于一体,加紧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

  此次发布的文件中提出,“严格限制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规模”。早就有业内人士提出我国公立医院特需门诊等中高端医疗服务应该从公立医疗机构中剥离,高端医疗相对独立,将来完全民营化,让国家的财政资源能完全服务普通大众。

  郝德明介绍,目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正在建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产业基金,建设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培养和服务平台,力求为会员单位解决融资、人才两大瓶颈。

  完善自身发展 建立良好口碑

  难以进入医保报销体系是社会资本办医的难点。北京仁医堂副院长吴广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没有医保报销,大大制约了去仁医堂看病的患者数量。此次政策中提出,完善社会资本办医的医保报销政策。

  我国医保政策一直是开放的。但是我国社会资本办医的历史轨迹和欧美等国不同,由于我国最早的民营医院大部分是靠贴小广告、治疗性病起家,形成的社会口碑是“由农民开医院,给工人兄弟看病”,因此大多数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不信任,万不得已时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民营医院看病。虽然时过境迁,但根深蒂固的医疗信誉危机难以改变。

  郝德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莆田系等民营医院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力图改变。他们利用资本优势,引进高端人才,提升服务能力,社会办医整体形象日益好转。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目前正在发起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呼吁和倡导行业自律与诚信经营,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同时提升社会认可度,信誉度,增强综合服务能力。

  尽管社会资本办医面临重重困难,但是社会资本仍源源不断的扑向医疗市场,继圈地浪潮、圈钱浪潮之后,形成了新一轮圈医浪潮。社会资本办医不应仅以赚钱为目的,医疗也是慈善事业,赚快钱与医疗属性不符。看来,发展社会资本办医、以社会资本所办的医院真正成为受群众欢迎、医疗水平过硬的医院,还需要漫长的过程。

  ■创新启示录

  我国一直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近几年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社会资本办医的发展。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该文件被称作社会资本办医的“历史性突破”,此前,社会资本办医普遍遭遇“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办医自主权、人才招聘和培养、医疗保险等很多方面受到限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难以落地。此次发布的文件将社会办医的政策细化、落实,放宽准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差异化探索。社会资本办医的大门和阻碍正在逐渐打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