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移动4G用户半年翻一番 存量转化与流量变现须同步

  • 发布时间:2015-07-08 13: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移动4G用户规模越来越庞大。不久前,中国移动公布了截至5月份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5月4G用户净增1718.8万,4G总用户超1.7亿,用户总数达8.16335亿。与年初公布的截至去年12月中国移动4G用户为9006.4万户的数据对比,加上6月4G增长1000万的预测,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里,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已然翻了一番。

  4G时代,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一枝独秀,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大力拓展4G的时候,中国移动已经远远的将优势拉开。然而对比中国移动5月和2014年12月的数据便能够发现,中国移动4G用户的增长大多是来自于自身2/3G用户的转化,而这些用户显然对于网速或是流量有更大的需求。但无论是中国移动亦或是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在流量探索上,还未深入,而这对于运营商未来发展将会产生不利影响。

  4G用户6个月翻一番

  4G时代,中国移动在4G上的风头一直在持续。

  中国移动不久前公布了2015年5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5月净增用户数37.3万,用户总数达8.16335亿。其中,4G用户净增1718.8万,4G用户达到1.70335亿。而据中国移动此前公布的2014年12月运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量为达9006.4万户。数据还显示,中国移动12月移动用户数累计达8.06634亿户。若仅仅以6月份中国移动增加4G用户1000万来预测,中国移动在今年头6个月的发展中,4G用户已然翻了一番。而从总用户数来看,中国移动6个月增长仅1000万户出头,可以说中国移动的4G增长,更多的是来自于自身2/3G用户的转化。

  相比于中国移动在4G上的节节攀高,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展却难言乐观。据中国联通发布的5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用户(移动电话用户)再度流失191.3万,总数降至2.90306亿。这已经是中国联通连续四个月移动用户总数减少,4个月用户减少数累计近900万。而相比于中国移动单独公布4G用户数,中国联通则是与3G一起,据其数据显示,3G和4G用户增加73.2万,达1.52787亿。查找中国联通发布的2014年12月运营数据,当时其用户数为2.99098亿,3/4G用户数(移动宽带用户数)为1.49亿。对比两次数据可以发现,经过5个月的发展,中国联通的3/4G用户数增长不足300万,业内也预测,联通算上6月份的数据,依旧难以超越500万。中国电信的情况比中国联通略好,5月,中国电信用户总数达1.9068亿,3/4G用户总数为1.2918亿。而这两个数据在2014年12月分别为,1.86亿和1.18亿。

  流量经营难题阻运营商发展

  伴随着话音市场的萎缩以及短彩信业务量的下滑,通信运营商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了。而随着运营商网络不断发达,终端快速普及,传统通信市场日趋饱和,话音和短彩信业务发展疲软,流量经营成为新的主要拉动力。

  工信部此前公布了2014年度的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到了20.62亿GB,同比增长62.9%,平均每用户每月的移动互联网流量首次突破200MB,达到了205MB,同比增长47.1%。而这个数据在2009年的时候人均还只有26.7MB,五年增长了6.7倍。

  然而当下整个电信业的收入情况却不容乐观。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信业务收入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仅增长3.6%,不仅创下自2010年以来5年的最低增速,也是时隔3年后再次低于GDP增速,且差距达3.8个百分点。但是业务总量却维持了以往的高增长,2014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1%。业务总量与业务收入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剪刀差,这让运营商的生存状态陷入窘境。

  在4G移动电话用户的大幅度增长和套餐流量资费单价下降的情况下,流量经营成为最热的话题,也是运营商互联网营销的重中之重。但是流量经营一直是运营商互联网化的一大痛点,传统的套餐捆绑模式、资费定价模式饱受用户诟病,缺少互联网思维引发各方强烈抨击。面对话音和短彩信业务发展疲软,运营商亟须在流量变现上获得突破,减少剪刀差,否则,新一轮的危机将会再次降临。

  自我革命成时代最强音

  电信业近些年来不断调整转型,在一些业务上可以说是大幅度的调整,但是依旧许多人调侃称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不得不说是电信也转型中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时下,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为先导、连接模式的根本颠覆,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窘境进一步加剧,一方面要持续加大投资去满足用户日益暴增的移动数据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原有的价值链生态链被打破、套餐贬值、流量贱卖产生的增量不增收状态。运营商打破发展瓶颈争取存量转化与流量变现同步,可谓是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一方面,运营商需改变传统的定价准则,革新成更适合流量计费的业务组合。通过套餐和定价模式的调整实现ARPU值的提升。例如,欧洲主要运营商革新套餐资费模式,推出以数据流量为主、融合无限语音通话和手机短信的大容量数据套餐,提升套餐门槛。此举不仅吸引了大量用户,还提高了ARPU值。

  另一方面,运营商在OTT业务上应该加把力。德国电信在这方面的做法可以借鉴,其推出综合式OTT服务,让用户可免费拨打其他移动电话或固定电话,而以数据流量的形式计费。

  4G时代是流量计费的时代,以流量经营为手段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目标。运营商如何在各种困境之下,突破自身发展的极限,变革创新,使存量转化与流量变现同步,将是将自身网络优势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关键。

4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格智能 35.04 10.02%
2 博创科技 49.61 10.00%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新易盛 25.10 5.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纬科技 8.41 -2.21%
2 初灵信息 16.03 -2.20%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华星创业 5.49 -1.96%
5 春兴精工 8.69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