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拧紧农家乐消防“安全阀”

  • 发布时间:2015-07-08 02:29:3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吕光社

  见习记者 栗晟皓 秦洋 报道

  本报日照讯 6月19日,在山海天乔家墩子民俗旅游度假村的街道上,穿梭着3辆造型奇特的四轮越野摩托车。车上坐的并不是游客或者民俗村的老板,而是年轻帅气身着制服的消防官兵。

  鲜红色的车身上印着“山海天消防”五个大字。“可别小看这几辆摩托车,这可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消防保障全靠它。”山海天消防中队指导员许钦显介绍说,“每一辆摩托车能携带200升水,并配备了高压脉冲水枪,一枪能打出一升水。水在高压下打出去后瞬间汽化,吸收大量的热,能把燃烧物周围的温度迅速降到着火点以下,达到灭火目的。像一般的初期火灾,几枪下去就拿下了。”消防摩托车成了度假村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日照作为新兴的海滨旅游城市,民俗游知名度迅速提升,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民俗旅游村和民俗旅游经营户大量涌现。据了解,山海天民俗旅游度假村数量已达到13个,民俗旅游商户多达2600户,床位8万多张。每当七八月份旅游旺季到来,民俗旅游“农家乐”可谓户户游客爆满。但许多“农家乐”用来接待游客的客房是用廉价的彩钢板搭建起来的。“彩钢板外层是双层薄钢板,中间夹层是十厘米厚的聚氨酯泡沫塑料,安全性不高,一旦起火,泡沫塑料会迅速燃烧并产生有毒气体,令人中毒昏迷无法逃生。”许钦显告诉记者,“一旦一家失火,整个村子都会有危险。”

  为杜绝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时期,山海天消防大队自2013年起两年来投资300万元,为每个村安装消火栓4个,配备水枪四支,240米长水带12盘,实现村落消防全覆盖,并为每户免费发放消防器材。

  在乔家墩子民俗旅游度假村的村口,记者遇到了正在乘凉喝茶的民俗旅游村商户丁元秀,她指着门口摆放整齐的灭火器说:“消防大队给我们免费发了消防器材,还集中培训我们怎么使用,连孩子都会使用。”

  电力火灾也是一大隐患。吴家台村是山海天民俗旅游规模最大的一个村,当地村民6500多人,但是当旅游旺季到来时村里每天接待六七万人,超过了村民人数的十倍之多,在用电高峰时期用电量瞬间剧增,一度发生变电箱起火事件,造成全村停电。为保证各旅游度假村用电安全,山海天消防为度假村更换了6300千伏变压器67台,重新铺设低压电缆10万米。投资1亿元为每个村开辟了至少3条消防通道。有的村认为开通的通道还不够,自行筹资又增开了两条。现在各村消防通道总共达到了46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