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力企业人士:提高售电公司门槛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19: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经观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力企业人士:

  提高售电公司门槛

  深圳特区报讯 延宕13年后重启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向核心区推进。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处获悉,电力市场建设、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五个电改关键性配套文件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有望在7月底前正式出台。

  “电网的定位应该是输电公司,职能是为各级配电网公司提供电力,而不是去售电、抢用户,这样才能保证售电市场的公平竞争,不然改革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五大发电集团和地方电力企业的人士一致提出,电网企业不应该从事市场化售电业务,发电企业可以从事配电业务,并且参与输配电价政策的制定,此外要提高售电公司门槛。

  这一思路在讨论会上遭到电网的反对。“9号文中并没有禁止电网从事配售电业务,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并且研究制定公司开展市场化售电业务、公司办理售电公司业务等方案。”国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则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售电公司好像都是要“分蛋糕、抢市场”,真正为用户考虑的少,建议售电侧放开方案要特别考虑如何保障用户利益,避免改革后电价涨了、服务差了、投诉多了。(经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