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求解中印合作“签证题”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32: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向中国开放电子签证”,印度总理莫迪6月份访华带来的这一重磅消息着实让很多人翘首企盼。

  尽管目前印度政府方面对此仍未透露确切消息,但随着未来印度与中国进行商贸往来需求的提升,及其自身发展旅游业的需要,放松对华签证将是大势所趋。

  阻碍对印投资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在莫迪总理承诺对华开放电子签证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印度内政部一直忙于应付复杂的前期准备工作。一名内政部高级官员称,对华电子签证或将于7月底开放。

  印度对中国企业发放签证一向十分苛刻。此前由于对中国电力设备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的签证一度收紧,致使中国在印度上百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到影响。此外,中国的电信企业在印度受到安全审查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甚至中国学者到印度参加学术会议的签证申请都会遭到严格审查。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黄迎虹指出,印度对华签证的严苛,既与其负责安全事务的部门谨慎和保守的态度有关,也与其国内繁琐的官僚传统有关,因为其大部分签证申请需要送回国内会审。

  这种“谨慎”态度导致的签证不便已经成为中国对印投资贸易增长的一大障碍。

  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前总领事毛四维指出,目前,中国商人得到的印度签证通常是90天单次入境,而这样的签证只适合做小生意,并不适合大生意或是投资。

  长期以来,中国对印度投资进展艰难,其主要原因在于印度政府所谓“国家安全”等政治因素的影响。此外,印度更是经常利用签证等手段制造“小动作”,给中资企业在印度的投资和生产带来麻烦,无形之中增加投资贸易的成本。无论是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和华为对印度的扩大投资专案,还是中资企业在孟买和喀拉拉邦港口的竞标,都败给了“国家安全”。

  开放是硬道理

  黄迎虹坦言,所谓的开放电子签证主要是针对审核并不非常严苛的旅游签证,更多的是出于申请便利而非放松审核考虑。而申请更为困难、条件更为严苛的一些签证,比如商务、会议和学术等签证并没有涉及。

  尽管如此,对中国公民放宽签证的好处显而易见。支持对华开放签证制度的不仅仅是莫迪,还有印度的外交部和旅游局。印度计划到2016年3月能对150个国家实行电子签证制度,除了74个国家能够直接申请印度电子签证外,还有31个国家在印度政府考虑纳入的范围内。“印度对华开放电子签证是迟早的事情。”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指出,在引资和对华经贸合作方面,印度也有一些人对中国始终持有戒心,对合作保持警惕。但印度要想全面发展经济,就必须加强与中国等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因此为了自身经济的发展,印度不太可能一直采取消极的签证政策。

  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也令印度心动。李天国认为,莫迪政府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崛起已经对周边国家产生辐射效应,其中既包括中国游客推动周边国家旅游业的发展,也包括带动周边国家地方经济的繁荣,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中印之间加强人员往来,对双方国家的经贸合作都有着重要意义。

  在旅游业合作方面,李天国指出,中印之间的还有很大潜力。2014年中国公民境外旅游超过3200万人次,而赴印度的中国公民只有17万人次。

  莫迪宣布开放对华电子签证还被视为印度放松对中国投资审批的前奏。

  黄迎虹认为,在两国日益增加的人员往来和印度更加开放的对外态度,特别是在莫迪急于招商引资、扩大对外经贸关系的大背景下,对中国签证严苛等问题正在并且将会逐步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