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各国都很重视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37:3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各国都很重视

  德、法、韩、秘四国前领导人来杭论道

  □本报记者 褚睿雅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各行各业都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开始实施“一带一路”宏伟计划;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近国家又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传统中小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全球瞩目的一个重大课题。

  7月5日,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韩国前总理李寿成、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在杭州出席了“全球新财富杭州论坛”,与商界领袖以及学术界领袖拨开重重迷雾,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指点迷津,与会嘉宾围绕“新常态,新机遇;新模式,新梦想”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这次论坛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主办。

  虽然参加会议的人很“高大上”,但是会议议题很接地气。从“一带一路”对中国企业带来的国际合作机会,到“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从德国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从中国大规模海外投资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到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从中国自贸区的难点和疑点问题探讨,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创新驱动;从国内国外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到中小企业如何利用众筹获得资金。讨论的议题都是广大中小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不少中小企业的发展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小企业该如何突围?这是这几年很多中国企业家关心的问题。在本次论坛上,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都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中肯的建议。

  武尔夫表示,德国之所以成功,与中小企业发展得好有很大关系。为什么德国的中小企业能发展得好?武尔夫认为,这与他们的教育很有关系,德国很重视培训教育,很重视工作岗位的质量,他们的学生不仅要在学校学习,还要去企业学习,对企业发展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每一个员工都熟悉他们的客户,熟悉他们的企业。

  另外,武尔夫也表示,应该要重视发展工业4.0,他坚信工业4.0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带来很高的效率,节约很多成本。

  拉法兰认为,中小企业的突围,发展信息化很重要。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有很重要的作用,通过信息化能够提高企业的效率,提高部门的执行力。

  论坛上,还举行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领袖商学院中国理事会成立仪式。为配合 “一带一路” 战略的实施,世界领袖商学院在中国推出了“未来国际商界领袖百人计划”,将从今年七月份开始,每年甄选一批青年商界精英为培育对象,聘请国际政界领袖、商界领袖和学术界领袖为导师,通过两年时间,帮助中国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杰出经营能力的未来国际商界领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