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控烟一个月,罚了十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7-05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 李亚红 倪元锦 林苗苗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6月1日实施,此条例因要求高执法严,而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北京市卫生计生委7月3日发布“条例满月观察”:40家单位因控烟不到位、90个人因违反条例吸烟被处罚。

  “控烟令”成效渐显,不过“死角”依然存在,办公楼、个人办公室等控烟难点如何更好控烟?

   办公楼与餐厅被投诉量占近六成

  “机关办公楼和餐厅,确实是控烟难点。”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3日说,“控烟令”实施一个月来,北京市12320控烟投诉举报热线接到投诉举报3305件,按场所划分,写字楼办公楼和餐厅加起来约占总投诉量的56%。

  “被投诉是因为,办公楼里单位不劝阻吸烟者,或者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而且不听劝阻。”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

  北京“控烟令”实施第一天,6月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带队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北京市政府机关检查控烟情况。7月1日19时,他再次带队到北京某餐饮一条街夜查控烟。

  记者在北京一家饭店采访,服务员说:“实话实说,有的客人为了吸烟,要求去包间里,我们就要委婉地跟客人解释,包间也不允许抽烟。”

  “控烟令”实施一个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共监督检查8877户次,执法人员劝阻违法吸烟771人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049户次,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有90人因违反条例吸烟被处罚。“全部罚款金额约10万元。”高小俊说,但罚款绝不是目的。

  “控烟效果基本满意。”高小俊说。不过“死角”依然存在。从事保险业务推广的刘凯贺向记者透露,虽然禁烟令很严格,但是违规吸烟的现象仍然存在。“我经常住宾馆,在宾馆里,客人关上门抽烟,谁还管那个。”

  另外,记者走访发现,小招待所、快捷旅店、烧烤店,还有游戏厅、小酒吧等依然是控烟的薄弱环节。

  单独办公室存盲区

  北京一家国企的职工刘奇元告诉新华社记者,有单独办公室的领导,若在办公室吸烟,普通职工谁敢提意见。“有领导改不了在办公室吸烟的习惯,我认为是缺乏监管造成的。”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说,对于单位、办公楼内个人办公室吸烟,更多地要依靠人们举报,“平时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也不会随便到人家办公室查控烟,但是有了举报,我们就要去调查”。

  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在海淀区一家单位总经理办公室内进行执法检查,发现烟具、烟蒂等,执法人员责令其整改。

  然而,1周后复查发现,这家单位仍在办公区摆放烟具,因此对这家单位罚款2000元。

  “一个人的办公室,是不能过度依赖和期待执法人员执法的,‘控烟令’强调的是法人是单位控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所以,监管首先就是单位法人去监管。”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说,任何“老大难问题”,“领导带头就不难”。所以,领导应该带头执行控烟。

  张建枢介绍,当前已经有在京的53家中央部委,包括副部级及以上领导93人签名带头控烟。

  控烟如何成“持久战”?

  北京施行“最严禁烟令”以来,总体效果较好,但同时不可避免的也会有违法吸烟的行为发生。“控烟相当于在改变他们的一种习惯,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高小俊说。

  当然,也有人担心“最严控烟令”会是“一阵风式运动”,好景不长。

  按照规定,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及其周边100米内出售烟草制品。张建枢指出,根据北京市此前调查发现,北京市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售烟点超过千处。北京市工商局负责人回应,因为有些售烟点已经取得烟草营业执照,而且还没到期,因此正在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协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北京现有烟民约419万人,而监督执法人员仅1000多人。北京市辖区这么大,如何能够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是很多人关心的。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将坚持对控烟监督执法常态化。此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控烟。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正在招募控烟协管志愿者。他们到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控烟宣传和劝阻吸烟,并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与监督执法人员有直线联系。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