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法企业将合作开发英国三大新建核电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7-02 22: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2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中法两国政府日前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显示,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

  联合声明呼吁中法双方企业在设计安全、有竞争力的第三代新反应堆和核电站建设领域探索更密切的合作。这些合作具体包括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支持并参与欣克利角C项目两台EPR反应堆建设,以及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法国电力集团(EDF)支持并参与由中方企业联队牵头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开发,并以“华龙一号”技术为基础联合开展适应性设计修改,主要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的安全要求并使其具有竞争力;共同探讨在互惠共赢基础上,建立包括开发大型和中型反应堆在内的合作伙伴关系,主要旨在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据悉,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项目建成后,欣克利角C核电厂发电量将占英国总发电量的7%,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约聘用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塞斯维尔C项目核电项目位于萨福克郡,规划建造2台EPR机组,该项目正在开展第一阶段咨询工作,这是获得英国政府规划许可的第一步。

  目前,EPR反应堆已经通过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意味着以上两大核电项目已经越过了落地的一大关键门槛。而“华龙一号”要在声明中提到的第三个厂址落地,也必须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推动“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认证工作,以期实现“华龙一号”在老牌核电强国的落地,促进中国自主核电技术走出去实质性的突破。

  联合声明还表示,中法两国鼓励在核能领域开展规范和标准的合作,希望法国核岛设备设计和建造规则协会和中国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在国际上强化中法两国核电的良好经验。支持中法双方相互借鉴、参考和采用对方标准,促进双方核电标准互认。

  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具备一流的核电厂运营和建造经验,其子公司EDFEnergy在英国运营15台核电机组,是英国核电行业的领头羊。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拥有在运和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13台,在建机组12台,目前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

  在联合声明发表之前,2013年10月份,中英两国政府已经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鼓励中英双方企业参与对方国家的核电项目建设。此次中法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将为全球核工业以及中、法、英三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机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