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买基金如何更省钱?

  • 发布时间:2015-07-02 09:33: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备受瞩目的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于7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当天从福州多家券商获悉,目前一些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来,估计要过一段时间福州人才能尝鲜,通过内地相关渠道购买香港基金。另外,当前内地不少基金推出了购买优惠活动,不同渠道买基金,手续费差别很大。

  福州券商暂未代销香港基金

  根据现有制度安排,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两边市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在基金互认安排下,香港注册的合格基金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将可与内地注册基金采取同样的销售渠道,比如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或者由银行、投资顾问公司或券商等中介机构进行推广。

  昨日在榕东兴、光大、申万宏源等证券营业部相关人士均表示,暂未收到开始代销香港基金的通知。

  据介绍,目前一些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公布,因而福州人暂不能尝鲜购买香港基金。

  福州的券商表示,香港市场既有内地投资者熟悉的嘉实、大成等内地基金公司的境外分支,也有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霸菱、施罗德等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既有全球策略基金,也有亚太区或者仅投资香港的基金,品种更丰富。

  不同基金手续费差别很大

  截至目前,有关买卖对方基金的细则,还需要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公布。当然,香港目前的基金交易规则,也可以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参考。对投资者来说,除了交易渠道外,香港基金有诸如赎回安排、认购费用、买卖价格等细节值得关注。

  在香港买卖基金,涉及首次认购费、赎回费和管理费,前两项费用分别在认购和赎回时支付,管理费则计算在基金的资产净值内,相关费用因基金投资标的不同而有所差异。通常而言,投资工具越是复杂,收费就越高。货币基金的首次认购费最低,为0~2%;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的认购费率分别在3%~5%和5%~6%。管理年费方面,依然是货币基金最低,一般为0.25% ~1%;债券基金为0.5% ~ 1.5%,股票基金为1%~2%。而且香港基金的赎回周期较长,发出赎回指令后,赎回资金通常在指令发出之日起的一周内发放。

  A股部分基金推0费率认购

  记者昨日了解到,A股基金买卖也需要认购费和赎回费,不同类型基金费用也不一样,整体比香港基金低。

  买基金需要支付一笔认购费,不同的产品需要支付的认购费率不同,一般情况下在0.6%至1.5%之间,赎回费率在0.5%左右。

  其中,直销渠道、银行网银和券商系统基金认购费率通常可以打四折为0.6%左右,一些基金通过支付宝等宝宝类理财平台认购可以打2折即0.3%左右,个别基金公司直销渠道还可以打一折甚或者享受0费率认购。一些基金通过基金转换业务,可以实现0费率。如投资者先认购货基,再转换成其他基金,两次认购费均为零。

  榕城多家商业银行信息则表明,不少基金通过银行柜台,认购费率为1.5%,通过电子银行则可以打六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